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十四章(修)

第十四章 吴邪的记录——我的名字


我在地宫之中,找到了几只破损的缸,使得我本来崩溃的情绪有所缓和。黑咸菜缸我小时候在冒沙井也见过不少,非常普通,所以从未真正在意过,只能推测是我爷爷或者三叔放在那的。

我又尝试了几次通过灰尘感受幻觉,也没什么收获。

实验无果之后,我就有点失去信心了,觉得自己看见闷油瓶搞不好就是普通的幻觉,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跟有没有蛇没什么关系。

再耗下去,我只会更加陷入到负面的精神状况里,于是决定暂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到生意上,毕竟这是我当前的生活来源,不光要养活一票伙计,还得给胖子填无底洞。

不过我是一个习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临走之前特地选取了几片碎片,找了我在警察局工作的朋友帮忙化验,希望借助他专业的眼光,查查有没有什么线索,结果差点引火烧身。


我正在看账,这个朋友的电话打过来了,相比之前他查阅和化验的速度,这次快得不正常,加上他之前都是电子邮件发资料给我,主动跟我打电话的情况就显得极度不对劲。

我是草木皆兵,对任何不符合常规的事情都会打起十二万分的注意,接起来的时候,已经做好准备这个人是来骗我入局或者干脆也有人指使了。

“你从哪弄到这些碎片的?”

我怎么也没想到会收到个问句,听起来还特别急切,于是模糊了过去。

我的朋友语气就严肃了起来:“你最好跟我说实话。这陶片上有至少十一个人的DNA,那些黑色的油脂都是人油!如果不是我拦下来,已经要成立专案组了!”

我一下就懵了,我想过可能会发现一些血迹之类的,毕竟这种毒蛇会咬人,但是竟然有这么多人?

我当然没有全盘托出,只说这是我在外面收古董的时候收到的,全部都是碎片,因为好奇才让他查一查,想知道之前是装什么用的,如果需要的话,那些碎片就不用还给我了。

我的朋友才冷静下来,说这些DNA暂时查不到来源,他已经有同事去做全国失踪人口的DNA比对了,如果能对的上,就真要立案了。

“首先这不是古董,就是近几年市面上有卖的缸,其次你的指纹在上面,如果你不给我说个能让人信服的理由,会很难办,可能会需要你来协助破案,你肯定不想发展成这样。”

我倒不担心这个,说这种事情只要说我是合作的线人或者发现者就好,我对外有很多身份,其中也有古董鉴赏方面的,只要说是从地摊或者哪收来的不就行了。

“你并不担心自己的指纹在上面,看来是跟这事是没有关系,那我就继续说了,这件事比你想得要奇怪。”我的朋友又道,“上面一共有三个能明显检测到的指纹,两个旧,一个新。新的那个就是你的,跟油脂的形成年份不符——另外两个却几乎和油脂的年份相当,一个查不到来源,另一个问题就大了。”

我听得不耐烦了,我这朋友说话一般不会这么支支吾吾地,让他有话说话,要钱直接报数。

“另一个是你老爸的。”结果他道。

我马上就乐了,这事根本就不可能,我的老爹干脆是我们家最干净的一个,我都怀疑他知不知道那地方有个地宫,还存过些缸,更别提人油的事情了,肯定是意外接触到的。

在我印象里他一直乖得跟绵羊一样,除了小时候他和我爷爷吵过一次架,剩下能算得上他发飙的几次,就是我老娘要和他离婚——那也主要是他听训,连还嘴都很少。

我老爸怎么会在警局有指纹记录啊?

我让朋友先沉住气,在合适的时机把事情压下来,因为这些DNA肯定找不到来源,我老爹绝对一无所知,就算真抓他问我也保证他什么都说不出来,这案立了也是白立。

挂掉电话后,我马上给我老爸打了一个电话,聊了很多有的没的,然后就往“缸”和犯事拘留的方向上靠,话题进行地非常诡异,没想到还真给我问出来了。


“老家的时候我见过这种缸,你应该也见过。”我老爸告诉我,“缸都是你爷爷找人做的,是老三说他要用来腌菜,开什么腌菜厂,还搬了一些回杭州,不过后来又说腌得不成功,就不了了之了,我都没吃到。”

腌菜,我心想着真行啊,这么假的借口,也就老爸你会信。这要不是古尸的尸油,就是他们专门从哪买了尸体回家。他们用人油来喂蛇?还是做什么东西吗?

我老爸活成现在这样真的挺不容易,也许我也有机会活成他这样,不过我自己常年作死,也没什么可抱怨的。

“至于警局,也确实去过。你五六岁的时候,我带你去过一次东北,你记得吗?”

小时候的事情我都忘得差不多了,童年对我来说相当遥远,但是确实是去过长白山一次,就是在我老爹和爷爷那次剧烈的争吵之后。

“有个疯子要拐你,好像盯了我们一路了,我一着急就和他打了起来,当时是在马路上,那人跑的时候被卡车撞了,车祸挺严重的,司机也受伤了,要命的是损坏了公家的财产,他们不让我走。”

我奇怪自己为什么从来不记得这些事,我老爸就说我全程在睡觉,叫都叫不醒,一开始还担心是被人下了药,后来医生说单纯是困得。

“为什么说他是疯子?听你刚才说的,就是个人贩子吧?”我问。

我老爹沉默了一会,回答我:“因为他说的话都不太正常。他说你身上流着和他一样的血,有和他一样的味道,你们才是一家人,直到咽气也在重复这几句话。我怕让你童年有阴影,从来没跟你说过。”


这件事没有到此为止,我花了几天才查到当年的卷宗。只是一个无名无姓的流浪汉,要查到他的资料简直难如登天,我最后看到了入殓的报告,确实是撞死的,只有一点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人遭受过严重的烧伤,五官几乎都融化了。

闪过我脑海的无数个片段,在这里有了拼接的可能,我立刻又打电话问我的老爹:这个人是不是手长得有些奇怪?

我老爸回忆了好一会,答案却是肯定的,这是一个手指很长的疯子,他一直住在二道白河,很多年了。

一瞬间,我不知道该作何表情,终于抓到了一点线索的喜悦,混合着恐惧,带起了强烈的战栗。


爷爷曾经说过,孙子的名字是取了一个谐音,为了让他干干净净的。

原来这个音,并不是我想的那样——也确实,我根本是开棺材必起尸的体质,招邪还差不多。

我总算懂了爷爷给我的名字,我还是晚了太久。

他其实从未期待过我远离这份命运,因为它早已存在于血脉当中——在我降生的时刻,爷爷就闻出了我和他是同样的人,我们有同样的特质。

无血,可惜,这只是自欺欺人。


*xie,不要读xue!请用口语发音(#`O′)


评论(36)

热度(105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