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二十章

第二十章 吴邪的记录——一个伙计


带着小满哥吃饱喝足回到盘口,我习惯性地想去三叔的茶馆坐一会。门口伙计在我和小满哥进门后就挂上了对外打样的招牌,替我清场。

物是人非,现在我的脸上没有面具,得到的却是相似的待遇,也许冥冥之中确实早有定数。

能在这间茶楼做下去的伙计都是聪明人,给什么人干活就看什么人的眼色,以前对象是我三叔,现在是我。刚接班的时候知道我好静,他们还特意把麻将桌撤了一半,换了茶桌,怕我忌讳,甚至改掉了三叔以前的一些设置。

我倒希望他们能把一切都保留成最开始的样子。

小满哥被伙计领着去它自己看上的点睡大觉,我把人都打发掉,一个人上了二楼。

走廊尽头的包间一向只有我用,查账的时候人会多一点,帷帐换了新的,红木桌子和椅子还跟以前一样。

将近七年半的时间,长沙的分销体系被我改变了很多。我始终不习惯三叔那种做生意的方式,还是按照了自己的喜好,靠信息差而不是用拳头来集权。

从前,四个下地的喇嘛盘几乎是整个行业的支柱,现在一个都没有了,生意却还是接着做得好好的。

三叔如果知道现在的产业结构,会骂我胡闹还是欣慰呢?几年前我觉得难于登天的事情,如今都变得很容易。

可是这些成功到底是不是我所致?又或者还是汪家的暗中布置?

他们需要我能主动去发现一些东西,从而替他们趟地雷?还是说他们是想抢夺我的成果,就像墨脱那次一样?

我发现自己不能去细想这个问题,我应该做的,是利用我的优势做我要做的事,不管这些优势是如何得来。

我没有那么多时间绕圈子,在羊圈中怀疑自己是不是羊是没有意义的。 

是几年前开始觉得自己老了呢?

我给自己泡了咖啡,打算继续看底下收回来的消息,却意外地在桌子上看到了一个单独的账本。

还不到对账的日子,谁这么积极提前交例钱?我皱起眉头,把它翻开。

看了两页我就疑惑了,这不是马盘的账本,是关于一个伙计的个人账本,记录了杂七杂八琐碎的东西,还有水电费什么的,其中关于吴家的部分全用圈画出来了,批注了拿钱购置了什么,干了什么,什么时候还清。

账本让我有点怀旧,我也给自己的铺子做过这种小账,只不过三叔从来没看过。

我翻回去确认了一下名字,把这个人是谁想了起来。

这个伙计本来寂寂无闻,别的不行,只擅长开锁,直到蛇沼那次意外事故,才让他求生和认路的本事显露出来——他是三叔那一队人里活下来的一个。

从那之后他也算是混了出来,人手不够,他勉强可以带人干点活。不过出院之后,他过得比之前更加孤僻,几乎不怎么出门,大部分活都是在家完成,再也不下地,好像是被吓得惜命了似的。

在这个行业最不能惜的就是命,这样的选择导致他有时候会入不敷出,我出于道义的考虑给予了一些帮助。

因为借的数额不算多,我连他用钱干了什么都没关心过。

为什么在这时候给我交黄严的账本?

我打电话问管理那一片盘口的伙计,他算是黄严的直系上司。

“东家,黄严有点奇怪。”伙计似乎早在等我的电话了,“他刚把房子卖了,还了这些年借的所有钱,还立了遗嘱。”

我一想难不成这人得了什么绝症要轻生,问人现在在哪里。

伙计很为难的样子,支吾了一会说:“人不见了,谁都找不到他。还的钱倒是到账了,您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月底对账的时候我怕出岔子。”

我心中一动,道:“你过来一趟。”然后挂了电话。

特意交单人小账给我这个大老板,本身是不合规矩的,交的时间又卡得这么准,肯定是算好了我什么时间会回茶馆,同时,却又说不知道黄严出了什么事……这是希望我会自己问,对方一定有说辞等着。

被人引上钩的经验我真是太丰富了,这种玩法太业余,只会被我反将一军。

我不喜欢私下见伙计,一般是一大票一起,或叫王盟和哑姐代劳,我没在电话里继续追问而是让他过来面谈,会让他非常意外,却又不得不来。

伙计没有说实话,从他假装支吾的开始,他就在说谎,我需要打乱他的节奏。

他一定知道黄严在哪,也知道黄严为什么要这么做,甚至和黄严是一伙的,但是现在不想和黄严一起了。也许是有了利益上的冲突,想借我的手除掉黄严。

黄严和他干了什么一看账单我就懂了,拿我的钱买装备,肯定不是要去登山旅游。

这个行业的顶层是铁筷子,掌握着古墓的所有信息,底下的人不管得到什么样的消息,都是要交到我这来的,然后我来决定什么斗可以去,什么斗不能——筷子头夹喇嘛,喇嘛到地方之前,所有信息都得牢牢捂在筷子头的手里,这是基本的基本。

黄严有了消息不报反而去私倒,在以前我三叔那时候是要被灭口的,我没有那么残暴,顶多把人“辞退”,然后让他这辈子也再得不到一丁点关于古墓的消息,只能卖卖茶叶蛋。

我又打了几个电话,问了所有黄严那点钱能请得起的人物,都说没有接到类似的招募,年底了,大家都在忙着走货而不是下地。

我有点奇怪,难道黄严手里的资金比我想的要多很多,可以付足封口费?或者他打算自己去?黄严几年没有出过远门了,身体素质连王盟都不如,这不是找死吗?

这时我听到一楼有骚乱的声音,混杂了男人的惊呼,站起来挑开百叶窗的一格,正看到小满哥扑在一个人身上,是我刚刚叫的黄严的上司。

小满哥只会扑一种人,但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地到我的地盘上来,不在公开场合引人注意是他们的族规。

那伙计看来没我想的那么蠢,是身上带了“某样东西”才来见我,刺激到了小满哥。


等我悠哉悠哉转到楼下,伙计已经要被小满哥压断气了,喉咙口被狗爪子按得死死的,脸憋得通红。我坐到他旁边去没说话,马上有人给我端了碧螺春。

我看了一会茶杯,心里算了下这伙计赶到的时间,还有一些其他的信息,然后发了一分钟呆。

这是沉默中讹人,三叔发火的高级进阶版,可以让对方陷入到焦虑的情绪中里去,被我牵着鼻子走。与此同路数的还有沉默中坑人和沉默中气人,关键点就是够闷,闷到让对方想吐血就可以了,程度参照闷油瓶。

“你带了什么东西?”我终于打了个手势。

小满哥听话地把他松开,转头在他下半身嗅来嗅去,跟耍流氓一样,一边喉咙里发出很不友好的声音。

伙计脸又白了,忙从裤兜里掏出一个药瓶,把里面的东西倒在了自己手上。

那是像一缕头发一样细的黑色小蛇,蜷缩成了一个怪异的小团,还在动着,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条虫子。这是闪鳞蛇的幼蛇,但不是我要忌惮的那一种,只是非常相似。

“从黄严家找到的?”我又问。

伙计点头,说黄严从三个月前就不对劲,最近突然爆发了,可能是把“那只让他中邪的盒子”给打开了。

“除了他没人知道里面是什么。”伙计道,一边观察我的脸色。

黄严中邪这事还挺有名,他开的石函来自一座佛像的内部。佛像做工不错,脸是参照了当年的僧伽大师,在考古上有些意义——是我利用关根的身份,从泗州古城的打捞队那收来,再转手卖到市场上去的。到黄严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手的交易了,没几个人知道源头是我。

黄严打开石函的消息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石函有千千万,大部分都被回收了,流落在外的都是我的套,没想到最先中招的人是他这个不起眼的锁匠。

“有人说他在家养蛊。”伙计见我还是没表情,又爆料道,“我就拿了一条小的,东家,这是不是你要找的那种蛇?”

我还是面无表情,心道无稽之谈,以讹传讹就是这样的不靠谱。不过都查到是哪种蛇了,说明黄严比我想的要厉害一点……也许蛇沼的经历给他的不仅仅是噩梦,还有一些不该有的经验。

我不觉得黄严有足够的水平可以查到最后,除了开锁,他其他的知识储备严重不足,有些事缺少知识,根本连门都摸不到。

“你女儿要上高中了?”我没有回应伙计的爆料,而是说了这么一句话。

伙计愣了,我笑笑,又说了他女儿的中考成绩。

“现在上高中花钱是不是挺多的,小丫头不爱学习,你费了不少心吧?”

伙计的脸色很精彩,短短几句话间就变了几变,我很满意这个效果,拍拍小满哥,它过去舌头一卷,把那条小蛇吞掉了。

“黄严在哪?”我继续道,“我不想问第三遍。”


评论(20)

热度(102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