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一章 场景还原——黄严


黄严当年在蛇沼的经历,只是一段生命中的小插曲,却让他对吴三省的执着有了亲身感受,见识过别人狂热的人,现在给自己的狂热也找到了合理的解释。

予归东土,和治诸夏。

万民平均,吾顾见汝。

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连环扣,外假内真,真中有假,最里面的一层,却还是障眼法。《穆天子传》流传的陷阱是源头,黄严中了个唐朝的衍生版,经历过原版的吴邪,却早已不再执着于此了。

吴邪看得更远,也更单纯。

吴邪是想知道世界的真相,想知道张家守护的秘密。但他只想一个人知道,以此把那个人拯救出来,同时不希望汪家的人染指那个秘密。

他要求的有点多,而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对张家的偏心和执着到底源自何处。

吴邪从和汪家的接触中收获的最宝贵的一点,是不必事必躬亲,最高明的计谋是做一只扇动翅膀的蝴蝶,然后静静等待海对岸的风暴。

但这样做风险很大,就算搞清楚所有的变数,也未必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况且还有来自汪家的无数视线,严密监控着吴邪身边的风向——吴邪无法自己做的事太多了,他需要很多不会互相干扰的蝴蝶。

什么情况下可以战无不胜?那就是一次出无数招,多到你的敌人看不懂你在做什么,在意识到你的最终目的前,就达到你的目的。

先让一只蜘蛛抓很多蝴蝶,放飞它们之后,一只蝴蝶的成功,就是最后的成功。

黄严会是这么一只蝴蝶吗?


最后吴邪在银川见到了黄严,这个昔日锁匠的身体状况,已经比吴邪最消瘦的那一个月还要差,精神上的亢奋却让他眼里都是火光,亮得可怕。

吴邪熟悉这种狂热,曾经他也在镜子里看到过一模一样的神色,于是递给对方一根烟,帮忙点了火。

“你查不到什么的。”吴邪道,“即使我说了你也不会相信吧?但我还是要说,我不希望看到你白白牺牲,这不符合我做人的原则。”

黄严在黑狗的白牙威胁下不得不听大东家的话,他为了进入那片地图所指的沙漠,已经付出太多了,怎么也不可能回头,如果只剩最后一口气,他也要进入那个地方再死。

吴邪叹了口气道:“我不是来阻止你的,你已经依靠自己的人脉组建起了队伍,就算你停下,他们也会把这件事继续下去。我只是想告诉你,那个地方早就有人进去过了。”

黄严明显不相信吴邪的话,依旧一言不发。

“我几个月前就来过银川,你现在所呆的地方,就是我和他们交锋的地点之一。”吴邪指着墙壁道,“你看到的那些线条,确实是通向某个地方的加密地图。黑水城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道关卡,和塔木陀能够联系起来,可以说是必然的,绿洲和绿洲之间的文化延续,这些都是公开的资料,根本不是值得你激动的发现。”

吴邪看着对方木然的脸,突然觉得有些头疼,没文化真是一件可怕的事。

“如果你再多下点功夫查资料,会发现居延文化的名气不亚于楼兰和罗布泊。你凭什么那么肯定,你所求的东西黄沙之下一定有呢?那座皇陵,不过是个传说而已。”

“白沙。”黄严突然开口道,“不是黄沙,那里的沙子是白色的。什么都不知道的人是你才对。”

吴邪有些惊讶地看着对方的转变。

“你对我有恩,而且没有杀死我,我会报答你的。”黄严看上去胸有成竹,语气竟然带着一丝优越感。

“两千年了,只有我一个人发现。”他脸上露出诡异的笑容,“我不求财,只是要进去看一眼,你没有杀我,很好,等我出来,我愿意告诉你那是什么。”

吴邪也笑了:“看看你找的人手,连物流公司的人都牵扯进来了,水平这么烂的队伍,我不想说你在不自量力。”

“那么你就看着吧。”黄严道。

“你真觉得我不会杀你?既然都是要死,你死在谁手里又有什么区别?你说的那里,也许有一个人留给我的非常重要的线索,你不小心破坏了怎么办?”

黄严惊讶地发现对方的态度一下变了,吴邪身上那种淡淡的谦和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他的眼神非常冰冷,甚至看上去,不像是人类会有的眼神。

两分钟后吴邪又笑了,走过去拍了拍黄严的肩膀,递给他一张纸,问:“你说哪里的沙子是白色的?”

黄严看着那张变戏法一样突然出现的纸,上面写着他父母最新的住址。

黄严咬咬牙,道:“古潼京,那片沙漠里一个奇怪的地方,当地的传说很多。我把地图的原件送给你,我甚至可以把我一路的行程全录下来、全拍下来,向你证明我什么都没有乱动——一旦活着出来,我就回去跟你复命,老板,我是个守信用的人。”

吴邪好笑似的摇摇头:“别叫我‘老板’……你已经被解雇了。虽然我不喜欢这个外号,你还是叫我‘小佛爷’吧。”

吴邪从身边的背包里,拿出了几捆现金。

“你的钱不够。”吴邪道,“你已经不是我的伙计了,这就算外包吧!下次记得给相关人封口费,省得被自己兄弟卖了,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如果还有下次的话,吴邪在心里补完这句话。

黄严完全摸不着头脑,他不是一个擅长领导队伍的人,是完全业余的“筷子”,状况比当年的吴邪还要烂,甚至在到达沙漠之前,就已经把要去的地方告诉了自己想找的人。

到现在他也没有明白,就算把身边的债务和纠纷处理好,交代完后事,贪心而想分一杯羹的人,还是一样会背叛他。

他也不会明白,吴邪到底是出于怎样的同情和怜悯,给了他这些买命的钱——从这一刻开始,黄严在吴邪眼里就是死人了。

吴邪打了个呼哨,一直堵着黄严的黑背就转身回到了他的身边。

一人一狗就像散步一样,慢慢地离开了。


在另一栋居民楼中观察着两人的黑衣人,从镜头中清晰地读出了两个人的唇部动作,旁边有人整理着记录下来的全部对话。

黑衣人拿过那份记录,皱起眉头:“吴邪最近的行动很奇怪,明明自己也要去沙漠,为什么还要让黄严也去?”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忽然道:“吴邪给黄严的那张纸!黄严刚刚点火烧掉了。”

黑衣人陷入了沉思,吴邪的转变太大了,他的所有行为都可以有多重的解释,每一层看起来都很合理。

既然如此,黑衣人决定采用最稳妥的推测,对身边人道:“黄严肯定拿了别的指示,派人跟这群废物进去,到地方就灭口,一个都不要留。”

年轻小伙问:“吴邪的另一队呢?”

黑衣人说:“不管是不是吴邪让黄严探路,也不管他们哪队先进入了海子,两队之间绝不能再有任何接触。吴邪所在的队伍都有什么人,报告在哪里?”

很快有人递了另一份材料,黑衣人阅读后不禁更加惊讶,其他人也是一脸无奈。

如果不是已经观察了吴邪很久,他们一定会觉得这个不是“吴邪”。

吴邪的队伍是一只官方的考查队,具备国家项目批的大量资金,甚至有个相当有名的民俗教授在其中,吴邪作为随队的摄影师,竟然是正式聘过去的,用的名字是关根。

他们进入沙漠的路线并不包含古潼京,只在阿拉善盟的一角,像旅游采风的项目。

吴邪到底要做什么?

黄严和黑衣人,在这一刻心中都有了同样的疑问。


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此刻正在抚摸黑狗的头,脸上挂着淡淡笑意。


评论(45)

热度(108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