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沙海后衍生】白费力番外——心诚则灵


我和闷油瓶可能是这世界上最不可能有信仰的两个人。

这么说,恐怕很多人不会相信,因为从外人的角度看,我们两个和藏传佛教有着乱七八糟的联系,还都在墨脱某座寺庙中进行过长时间的修行。闷油瓶暂且不说,就算是我,也能和上师级别的喇嘛对上几句佛法,说上几句梵语,装个把高僧坑蒙拐骗不成问题。

实际上,我和闷油瓶都曾经把密宗作为一种知识,而不是真理,进行过学习和解读。有些道理确实很不错,让人不要太过执着不必要的外物,而是关注自身、关注本源,但事到如今我深刻理解到……瞎鸡巴滚蛋,认真你就输了。

即使达到觉行圆满的程度,对宇宙和人生的真相达到了“究竟”,或者说“终极”的境界,等待你的也不是即身成佛,而是作为一个人的彻底崩溃。

某些破烂事,我们的朋友或多或少也知道,所以当秀秀跟我提议说去雍和宫的时候,我嘴上答应,其实左耳进右耳就出了。

我们不可能信那个,窥探了那扇门后的东西之后,世界上最不可能信佛信神的就是我们俩了。

新年后我们几个人继续在她家胡吃海喝,已经成了一项惯例,这丫头肯定是看我们两个大叔赖在屋里太闪眼,不利于她小儿子的三观塑造,所以找借口赶人。

叫胖子瞎子出来耍,他们也都不理人,我和闷油瓶只好随便走走。无奈四九城里就那么大点地,逛了不到半天,还是到了国子监的附近,马上我就被街上人的数量震撼了。

似乎雍和宫里有什么佛事活动,整条马路几乎被人流堵得无法顺利通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主,路边卖旅游纪念品的都不得不把摊子收回去了一半。

雍和宫抢头香确实是北京人民的一种新年传统,可是眼下已出正月,反应再慢的也该烧够了才对啊?

出于骨子里那种好奇,我看了闷油瓶一眼,问他的意思。

结果闷油瓶不知在想什么,看着那牌楼眯起了眼睛,忽然说了四个字:“禛贝勒府。”

我心头狂汗,雍亲王封了后还有谁管雍和宫叫这个?差点没忍住去问老不死的你到底是多少岁。

闷油瓶的年纪是大了点,但要老到那个程度,我还真是得好好消化一下。

闷油瓶似乎觉得我的反应好笑,就道他不记得了。

我们正说着话,一个慈眉善目的大妈一下堵住路,对我道:“这位朋友,你可是大病初愈?”她手里攥着一捆明黄色的东西,正是所谓高香。

我扯了扯脖子上的围巾,挡伤口缝线的痕迹,心下了然。

这绝对是个骗人买香的,下面就该说我观你我有缘,这束香赠与你,万一老子手贱一接,她就要开始漫天要价。

闷油瓶面无表情,我的玩心反而起了,点头称是,一副很感兴趣的样子。

其实灵隐寺门口全是这样的,骗子的招数也比这边阴险,坑我,大妈你还欠点火候。

果然她道:“我在这个路口等这个时间,就是要找有缘人如你。佛陀承过你的愿,我把这香赠你,你进去还了祛除病痛的愿,我也得了一项礼佛的功德。你必须收下!这是我赠给你的礼物,不要钱的。”说着要把香往我手里放。

我马上用空着的手去抱闷油瓶的胳膊,不接不接就是不接,一边道:“大姐,此言差矣。三皈依三敬香,皈依佛、皈依法、皈依未来比丘僧。小僧三宝具足,可你只有一束香,如何说是有缘?该是三束。”

大妈愣了,这种人为求真实代入感,骗人都是只拿一束的,看起来就是只等一个有缘人,我一要三束她就懵逼了。

不过这些人职业素质还是有,愣完之后她没走,反而缠上来继续说:“先生懂皈依,也懂缘法,更说明是我的有缘人了。剩下两束,肯定也有合缘法的得法,你先收我这一束,后面自然还有!”

我无所谓地一笑,刚要再忽悠,闷油瓶却直接伸手接了过来,放进我的怀里,接着向她合掌示礼。他掌心略弯曲,双手贴于心口,低眉闭目,标准得不可思议,看得我眼睛都直了。

大妈特别开心,道:“缘法,缘法!既然拿了我的礼物,也该换给我些等价的礼物。”伸手就是,要钱。

还没等她说要多少,闷油瓶迈步开就走,理都不理。我心想闷油瓶什么时候也会耍赖了,也把嘴闭上跟他闷头走。

那大妈不依不饶就追,语气也变了:“拿了我的礼,怎能不回礼,这是对佛陀不敬!先生们既然来还愿,怎能做不敬佛的事呢?不敬佛还妄图还愿,可是要加业报苦果的——诶!五十块!”

我一听就火了,妈的要价太黑了,这东西批发也就三块一把,还要咒我加业报!

闷油瓶却淡淡道:“已礼过你了。”又是一个双手合掌。

我这才反应过来,也抽出胳膊来恭敬合掌,对她道:“若有众生,合者,和也,便得十种功德。你敬我或他,皆是敬三宝之一,小僧们回你两个礼。你看,现在变成你欠我们了,我们就不过多计较你的业报加了多少,宇宙万法,反归自性,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好自为之啊。”

大妈还要再狡辩,我抬手指着街边大声道:“城管!这边!”她吓得回头去看,我拖着闷油瓶拔腿就跑。

直到买票进去了雍和宫大门,我还是没忍住狂笑的冲动,好不容易抱着肚子乐完,才看到门口请香处的“顶礼佛、法、僧,三支香为宜”,这么一个标语。

我心里异常不屑。

“小哥,你不觉得很可笑?明明……”我刚要秀一下优越感,就发现闷油瓶神情严肃,马上闭嘴自省了一下。

是不是笑得太过,让人以为我犯病?

闷油瓶也不说话,真往月台那边走了,一边拆了那一大包黄色的高香。

雍和宫殿内是不让燃香的,只在外面放着巨大的香炉、垫子以及香鼎,让人点了之后露天跪拜。我眼看他把香分好,引燃之后,安静地排在了队伍的后面。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这小子是要玩哪一出,也跟过去,小声问闷油瓶想干什么。

闷油瓶就告诉我要拜,还愿。

我惊讶道:“虽然都是三宝,这地方的有没有灵性可得另说……真要还愿,我们也不该来这啊?”怎么也得去西藏才对吧?放着正宗的唐卡和活佛不拜,来这跪什么西贝货?

“心诚则灵。”他回我。

闷油瓶要干什么事我说不行基本是没用的,也就只好随他去。以我现在的性子,在菩萨眼皮底下说忤逆的话也全无忌讳,甚至有个冲动给周围人讲讲他们敬的东西根源都是些什么,但也就是想想罢了。

这么煞风景的事情我不可能干,只是有些事知道了,确实不如不知道来得幸福。

如果真是想皈依,不如你皈依我,我皈依你。我胡思乱想着,看到闷油瓶虔诚地跪了下去。

他的姿势堪称完美,敬香高举时手抖都不抖,简直稳如一个灯座,叩首次数也比别人多了一倍。如果不是太了解闷油瓶的经历,我都要以为他真是信佛了。

来雍和宫上香很有讲究,我也略有耳闻,这里风水相当不错,出过两任皇帝,更有龙潜福地的美名。一般来烧香的游客,懂行的也少,为了保险,通通见佛三炷香,不用打听跪的是什么,都求一遍,哪个佛闲心情好,就把你的case接了,愿望得应后,你再来给这里所有菩萨佛罗汉什么的还一遍愿,两方都不吃亏,也省去了佛们官大官小受贿不公的场面,可谓皆大欢喜。

我心道闷油瓶不会也来玩这个吧,那得跪到猴年马月?结果还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天王殿、正殿、永佑殿……弥勒佛三世佛甚至无量寿佛,闷油瓶不着不慌见像就跪,看那架势,连活佛那堆真人喇嘛的雕像都不想放过,显得一旁闲看的我非常突兀。

我装作普通游客的样子,一边看着闷油瓶磕头,一边把目之所及的所有紫檀木和金丝楠木估价,实在不知道跟他说什么好。

闷油瓶是没有在“信”藏传佛的,这点我非常肯定,他为什么非要拜呢?

虽说按教义和密宗的观点,你信不信都是可以求愿,反正人家那边不会主动接单,灵不灵只看天命定数。更何况一般人来雍和宫,往往是求事业,和闷油瓶可能要还的愿八竿子打不着。

莫非今天真是有什么讲究?我拨弄着转经筒,问旁边的小沙弥:“为什么今天人这么多?”

沙弥很实在,就跟我说大部分人是要考公务员和研究生的,来求彩头,很灵验……我听着点头,更迷糊了。

闷油瓶也不用求什么事业吧?硬要讲,在他的领域,早已经事业地位双封顶了,难道是还这个愿?不能吧?

要说雍和宫还有什么灵,就得对应各位菩萨的具体职责了,我琢磨了一圈,想破了头也没找出个沾边的,只能继续默默跟在闷油瓶的旁边,心算几个偏殿的具体价格。

算到差不多最后一个殿,我终于意识到了这里是有点微妙的不协调:人多是多,游客的组成,却同其他寺庙的游人不是很一样。

但具体是怎样一个不同,我又说不出来,只有个模糊的感觉。

这时闷油瓶跪完了须弥山莲花台那什么大师,侧身让路给一老一少,那两人在我前边高举香火,似乎是一对父子,后面还跟着另外的一大家子。他们看我不拜,眼神都有些鄙夷,可能是嫌我挡地方。

我赔笑地躲开,忽然灵光一闪:妈的我想起来了,雍和宫最灵的还有一条!情侣来即分手!

我头皮都炸了,看了四周一眼,心道果然没错,雍和宫里这么多游客,没有一对看着像男女朋友,都是一大家子或者公司同事,和灵隐寺求姻缘小分队差了何止十万八千里。

我气得不行,暗骂霍秀秀小魔头用心之险恶,原来是在这等着编排我,老子要给小花打电话告状。

手机还没掏出来,闷油瓶却烧掉了最后一根香,起身回头看我。

他深黑的眼睛里,竟然有种很久不见的释然和轻松,我一下就没有别的想法了。

这里香火太盛,空气质量差得要死,我一直躲在上风口附近才逃过一劫,不然肯定老肺都要咳出来,都没注意——闷油瓶举香敬佛都是最标准的动作,跪得又太投入,自己头上落了香灰都不知道。

我叹了一口气,不明白闷油瓶到底有什么心愿,需要用这种方式自欺欺人,还愿一说,在我看来并不成立。但闷油瓶既然说了心诚则灵,我也不该别扭,不屑也是不对的,担心些别的更是没有必要。

天涯海角,刀山火海,我陪他到底,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何况是不关乎信仰的这样一件小事情。

“小哥,我也去买香,都跪一遍吧。”我道,去擦他斑白的头发,一下悟了闷油瓶是在拜什么。

我理解错了。

泥塑木雕,都是死物,从不听从人类的任何祈愿,他所跪所拜,其实都是自己。

没有神佛会理解人的愿望,也没有听取人类悲叹的好心肠,因果业报,也远不是靠几柱香和几年修行就能扭转改变。

所能求的,只有自身,所能谢的,也还是只有自身。

他就是自己的佛法僧,也是我的佛法僧。

闷油瓶似乎也懂我心中所想,却还是摇摇头,不让我去请香。

“为什么?”我奇道,“我刚刚只是没明白你的意思,现在补救还来得及——我们两个能够这样……”我有些不好意思,“确实需要还愿,你说的对,心诚则灵。”

“替你跪过了。”闷油瓶淡淡道。

他刚刚跪拜的次数是加倍的,我这才明白是为什么。

心诚则灵。

——————————————————————————

本来是坛本的稿,太短了。其实我对于盗笔“解密”,已经脑了很久,写所有原作向同人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使用同个脑补,所以看懂这篇,你会发现可怕的剧透!不过也没那么容易看出来 ……因为我实在是太装逼了,并没有在说人话(喂

白费力后期的展开可能会比较晦涩,我会尽量调整说人话,坚决不走《无限》的老路……现在只写了三分之一,离完结还早,不少问我出不出本的亲,这边统一回答:谢谢,会出。

再次感谢各位的蹲坑和关注。么么哒。

评论(38)

热度(115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