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四十三章

第四十三章 张起灵的梦境——训虫者


有一个地方发生了战争,战败的一方乘船逃难,跑了很远,最后船只解体,碎裂成好几块。逃难者发现自己运气很差,到达的地方是一片极其荒芜的沼泽。

这片沼泽除了各种各样吃腐殖质的虫子外,没有其他的生命。

虫子非常胆小,逃难者大声说话都会把它们吓死。

逃难者感到绝望,但有人提议说不能这样放弃。他们出于无奈全部安静下来,研究这些虫子,看能不能靠虫子生存。

有的人提议挑选一部分肥嫩的虫子,为它们构建更适合繁育的窝,找出可以食用的种类,希望可以靠食用虫子继续生存;有的人提议,训练其中的某些虫子,让它们为自己“工作”,使得土地肥沃,希望有一天沼泽变得可以栽种水稻;有的人什么都不做,只肆意破坏同伴的工作,踩死看到的一切虫子,发泄心中对战争失败的不甘和愤怒。

可惜沼泽太贫瘠了,研究之后,人们发现不管是吃虫子还是利用虫子改造土壤,都完全不能满足生存需要。

他们开始互相争斗,死伤惨重。

重伤的逃难者之一,叫做“初”,他是一个训虫派的学者。他拖着困乏的身躯回到自己的荒地,想要睡一觉,却发现虫窝里倒着一具自己同伴的尸体——虫子因为没有及时得到饲料,正在疯狂地啃食尸体。

吃了人肉的虫子发生了变异,产生出了一种新虫,看着特别恶心。“初”想抹杀这种新虫,他不想自己死后被新虫吃掉尸体,新虫却主动向初靠近,展示自己特殊的花纹。

“初”一开始不明白新虫的意思,按死了很多只接近他的新虫,后来发现新虫并没有任何杀伤力,接近他也只是单纯想表示一个信息。

“初”花了一段时间解读出了这个信息,是在说:我的主,我在等下一个指示。

“初”差点气笑了,新虫当然没有“训虫”的概念,接近“初”只是一种条件反射,这是新虫唯一知道的和“初”交流的方式。

“初”意识到虫子吃了人肉后,智能上也有了提升,开玩笑一样真的给了一个有些复杂的指示:向左移动。

新虫竟然完成了这个指示。

“初”于是给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新虫都做到了,但再把指示提升一定程度,新虫就无法理解他的意思了。

虫子毕竟只是虫子而已,不可能真正理解人。

“初”没有食物,只好吃这种新虫吊命。新虫中的一只,对“初”特别亲昵,“初”于是把同伴腐烂的尸体扔给这只新虫吃,没想到新虫吃完之后立刻生育了后代,后代似乎也比其他族群更大胆好斗,成为了其他虫的支配者。

其他逃难者听说了他的所作所为,管“初”叫疯子。

“我宁愿死,”另一个逃难者对“初”说,“你竟然真的吃虫子,还是用人肉喂大的虫子。”

“矫情,那么你就饿死吧!这些不是虫子,他们是我的仆人。”

因为他们两人交谈发出了声音,好多虫子立刻被吓死了。

“可笑,会被主人吓死的仆人?!这只是虫子而已……你太恶心了!”

“初”不理会别人的质疑,接着用人肉喂养虫子,但是晚上的时候,他也觉得自己快要疯了,没有再去虫窝里抓虫子吃。

然而新虫们,竟然主动自己选出了一批长得肥美的虫,排队来给他吃。“初”丝毫不感到感动,只觉得非常恶心,把主动作食物的虫子全捏死了。

可是第二天早上又新来了一批,虫子不理解“初”的心情。


一个月后,逃难者的仇人追到了那片沼泽,因为实力差距极大,逃难者全部被制服。

沼泽里什么都没有,仇人就把逃难者捆在逃难者已经损坏的船体上。船体早解体成了几十块,大的有四块,一块在水中,三块在土地上。

“初”被绑在最大的一块船板附近,问:“还是要杀死我们?我们这么弱,让我们在这里偷偷活着吧,我们永远不会回去的。”

仇人说:“这个,我需要回去考虑考虑,先把你们绑起来再说!这片沼泽,现在就是你们的监狱了。”然后仇人走了。

“初”心中绝望,虫子是不太可能学会解绳子的,除非出现奇迹。他转头找了一下,失望的发现,因为刚刚他们出声说话了,附近的虫子已经全被吓死。


被绑着的逃难者们渐渐陷入泥泞,大多数人开始假死自保,唯有“初”还吊着一口气。又过了很久,不知是新虫后代第多少代的一只虫子,意外找到了“初”,片刻之后,为他送来了一批“食物”。

这只虫长得非常大,似乎其他地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它竟然像自己的祖先一样,对着奄奄一息的“初”展示自己的花纹,还原出了一模一样的动作,重复了好几次。

似乎是怕“初”想不起它是什么,它甚至带来了“初”当时建造虫巢时遗落下的石头。

虫说:我的主,我在等下一个指示。

“初”哈哈大笑,心想即使要花一辈子的时间,也要教会虫子解绳子的办法。


* * * *


这是闷油瓶给我讲的第一个故事经过我整理后的版本。

闷油瓶的用词比我还要奇怪,故事里的角色都有代号,但那些代号的发音不属于任何一种我知道的语言(闷油瓶也不知道是什么语言)。

我在听的时候,不由自主把他说的角色,分别润色成了“虫”和“人”的形象。

其实故事里的“人”不是人,“虫”也不是虫,“荒芜的沼泽”当然也不是沼泽,“船”也不是船,但差异的程度应该是类似的。我听完之后,就明白了这是一个关于最初的起源的故事。

世界的构成到底是怎样的?人类的起源,智慧生物的定义,以及对于“神”的探索,到底都意味着什么?

单纯就这个故事分析一下,就是两种境界完全不同的生物之间,产生了一个很大的误会:虫子认为人给自己带来了好处,只要给人送上牺牲,就能获得人的庇佑,但实际上人对虫子的态度是无所谓的,虽然有期待,但完全没有到很高的程度。

我本以为人和虫子的比喻算比较合适,也方便我速记,但接下来的故事就让我的这种润色脑补显得特别奇怪,因为牵扯到了两个角色之间SEX的问题。


评论(32)

热度(63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