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四十八章

第四十八章 吴邪的记录——回来


胖子的声音不远,听着似乎就在窗户外面一样,几乎是与此同时,蓝袍脑门上的红点往下挪了一下,正好晃到他眼睛的位置。直视这种光线谁也受不了,蓝袍当然也不例外,马上偏头躲开,但是他对我动杀心是真的,拿刀的手同时猛一个翻转,刀锋根本不偏不倚还是直冲我来,准头没有失掉半分。

躲刀我就只练成了一招后滚,像鲤鱼打挺再反杀那种高级技巧我还不会,只能直接后仰摔倒,屁股着地之后巨疼无比,但是疼痛反而是先于恐惧和后怕的,一切行为都是下意识完成。

这几乎就是一秒钟之内的事情,我眼前的寒光也堪堪停住,蓝袍的手腕被闷油瓶捏住了。

我非常吃惊,闷油瓶的手劲极大,我没见过任何人和他拼力气能占到便宜,但是这两个人竟然重新对峙起来。

闷油瓶冷着脸,显然持续用力,如果是捏我,腕骨估计都裂了,然而蓝袍只是憋红了脸,手里的刀愣是没有脱手,不过也再没移动半分。

我脚都软了,在原地冷汗了三秒之久才想起来老子得远离他们。

其实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冲上去帮忙,但最后一刻忍住了。有时候你越帮越乱,这就跟打架的时候劝架不能乱劝一样,如果你干不过打架的两个当事人,劝架结果就只有两个,第一种你先被揍扁了,第二你去帮忙的那边反而平白多挨了对方拳头,因为他要顾及你的安全。

我连续后退,嘴里一边叫着胖子,一边迅速后爬出波及范围,眼看他们两个人几乎静止地在角力,火药味很浓。不可思议的,这两个人都是只用了一只手。

闷油瓶应该是怕蓝袍再对我这个相对的弱鸡发狠,不露声色地往蓝袍和我之间偏,整个身子都要挡了过来,腿部的重心却仍然保持在之前的地方。这情景特别地搞笑,就好像两个人在刻意摆什么奇特的造型,但是当下我们三个人真是谁也笑不出来。

我擦着冷汗,好容易抓着柜子站起来,还没来得及往门外跑,蓝袍竟又猛地发难,松手把刀一放,接着脚上一踢刀柄,刀整个凌空而起——但是立刻被闷油瓶按住了。

我半声惊叫还没有发出,他们身边的桌子又发出了一声巨响炸裂开一团,周围灰尘木屑四起。

“老子说了别动!”胖子的声音很不高兴。

那边的窗户这时候才打开来,露出窗框上方黝黑的枪口,太阳光把胖子的胖头大影子,硬是勾出一个英雄出场的造型。

这下就换我对胖子惊讶了,刚刚的事情发生太突然,我以为他又是玩激光笔那一套,没想到还真把藏在我们行李里的SV99拼好给扛了出来。一百来米的射程狙击枪他当是手枪在玩,刚刚那一下直接就把桌子打爆。

“天真你没事吧?小哥赶紧拎他过来!蓝精灵双手抱头,乱动我打死你。”

蓝精灵是胖子给蓝袍取的外号,上次闹崩的时候他就这么跟蓝袍叫过板,不过我觉得蓝袍压根就听不懂,果然这次他也是一脸不知道胖子在说啥的冷脸,看着窗户的方向动都没动。

藏刀被闷油瓶拗断,“咣当”落地,但是因为蓝袍的骤然发难的一刀,闷油瓶直接徒手去挡,手掌也划破了,地下染血的刀片相当触目惊心。

胖子啧了一声晃了晃枪口,蓝袍这才慢慢举起手,算是投降,嘴里却用蹩脚的汉语:“再见的时候杀了你们。”

我正忙着找东西给闷油瓶止血,陡然听到蓝袍这么执着的一句,又愣了。这跟上次我们分别的时候,说的是一样的。

不会吧,他是不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这时候不应该说好汉饶命吗?

被我们制住了还这么嚣张,这他妈的要怎么接话?难道要说有种你再来?

我冷笑一声,还没想好答什么,闷油瓶另一只手猛地一动,一拳就击到了蓝袍的太阳穴附近,极其干净利索,后者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应声而倒。

这会彻底安静了。

我哭笑不得,胖子也愣了一下后哈哈大笑:“兵不厌诈,小哥也很懂嘛。”

闷油瓶还是黑着脸,按了一下我脸上的伤口,没有说话。

胖子扛着枪进来,也打量了我两眼,问道:“没破相吧美女?”也不是真心问,一边就从腰包里抽出根绳子来,过去把晕倒在桌椅碎块中的蓝袍拽起来,捆了个结实。

“你们到底有什么过节?上次他突然发难,我们几乎没有命出去……”我问闷油瓶,“他这么厉害,是张家的人?”

闷油瓶摇摇头,想了会,道:“我有事情要问他。”

我点点头,心道,既然要问还是得捆结实点,你要不痛下杀手他一豁出去我们就吃大亏了。

生怕他也会缩骨,我和胖子一起来回检查了三遍,确认无法脱臼的关节全捆得死死的,才往他脸上泼了点酥油茶。

实际上蓝袍还没被泼到就醒了,但胖子“哈”了一声还是全给泼上去。

蓝袍盯着他吐了一口,一动脖子就发现自己被捆住了,然后用特别仇视的那种眼光扫视我们三个,嘴角抿得死死的。

胖子蹲到他面前,比了比手指头,道:“哥们,别玩三贞九烈那一套,你和我们这位小哥到底是个什么关系?上次问你还没回答呢,这次全招了吧。”

蓝袍看都不看他,但是看到闷油瓶的脸后,说了一长串的藏文。

我忙看闷油瓶的反应,问说什么,他却只是皱起眉头。

蓝袍看着我们几个的样子就笑了,但是笑了没一会神色就变得很凄惨,看得我有点发毛。

“他这是什么意思?”我又问。

蓝袍嘀嘀咕咕了几句,一听就知道不是什么好话,但胖子和我完全听不懂,只好干看闷油瓶。

“骂我们吧?”胖子问,“他这是哪里方言,听着有些奇怪,哪种话都不像。”

闷油瓶看我们俩那个表情,又叹了口气,我执意让他翻译过来,他也没有办法,就告诉我们,他说的是:你留下的东西已经不在了,做了那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你怎么还有脸回来,我以神的名义诅咒你。

我和胖子心里都感觉不对劲,闷油瓶却只是翻译,不说到底是发生了什么。

我说我靠,闷油瓶这态度变好了怎么跟没变好也差不多,不由又很想吐血。

胖子回头接着看蓝袍,指了指闷油瓶,奇怪道:“就算你俩有仇,你不砍他,非砍他老婆干什么?不知道朋友妻不可欺的干活?”

“闭嘴,”我道,自己也走过去蹲下,“之前是你救了我们,不然我们两个肯定没法活着从雪山里出来。你把我们送到马普寺,为什么第二天又一下翻脸?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我这句话说得很慢,一边用手比划,指我和胖子,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懂。

当时的情况我几乎不记得了,胖子说的也很含混,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我只记得自己最后受到了某种味道的冲击,整个人都在很混乱的状态。是蓝袍在雪谷附近捞了重伤的我、胖子和冯一把,出山途中还制住了突然冒出来的假海杏,不然我们肯定全部死在雪崩中,绝对回不来的。

我觉得自己的表情已经足够纯良诚恳,蓝袍却根本不为所动,要不是之前我们接触过,我都要怀疑他根本就听不懂汉语了。

但是蓝袍忽然看了看我的手指,似乎也有些疑惑,我心中一动刚要答话,房间外面的门就被彻底推开了。

我们借宿寺院的大喇嘛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了门口,对我们四个人行了一礼,然后道:“客人们,这里不是交谈的地方,请随我来。”

房间外面,几个沙弥和小喇嘛也给闹了出来,看见蓝袍被捆着都很惊讶,问发生了什么事,大喇嘛挥挥手让他们打扫卫生,一边引着我们去了食堂后面的一间更大的房间。

我一看就认了出来,这是一间讲经堂。经堂也是要供佛像的,边上摆着装帧精美的经文,这座寺庙不是之前墨脱吉拉寺那样不对外开放,本身平时接待少量旅行团和朝拜者,只是现在是旅游的淡季,没有人参观,恰好是一个很适合坐下来谈话的地方。

我们每个人分了一个座位,蓝袍的绳子也被大喇嘛解开,胖子颇有微词,但是并没有去制止。

我以为是喇嘛有话要交代,正要洗耳恭听,门边又一响,从唐卡之后显露出一个人的影子来。

看到这个人,我心情一半是惊讶,一半是疑惑。说实话我对他的印象十分复杂,一开始我认为他是一个久居藏区的普通汉族人,年纪不小了,主业就是烧烧锅炉,心思纯净,但他实际上是上一次引我进入凶险境地的导火索之一,正是他根据汪家人的授意把一副闷油瓶的油画从自己家里取出,挂到了邮局的墙壁上,才导致了我在墨脱的一系列遭遇。

出山之后我就没有再见过他,甚至心中推测他也是汪家一个外围的棋子,只是一直在这边待命,但情况似乎不是这样。

陈雪寒看了看我们三个,对蓝袍讲了一系列的藏语,然后用汉语对我道:“你果然还是回来了。”


评论(28)

热度(5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