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五十三章

第五十三章 吴邪的记录——藏花海


我问蓝袍把闷油瓶的小金库搬到了哪里,他就指了一下盆地中最大的一座丘陵,告诉我闷油瓶应该知道位置。

我偏头看了一下,觉得闷油瓶的情绪不是很对头,按说顺利到了他的目的地,人都会比较放松,毕竟我们刚刚走得都是险地,但是我完全感觉不到他的放松,一点也没有。

算时间,也许是我们的进度还是拖后了,我看胖子状态也还行,就没提休整的事情,大家接着向盆地的方向前进。

雪地和沙漠一样,看着近走着远,又走了一段时间,我们才来到悬崖口子边上有类似峡谷入口的部分,山壁没有那么陡峭,可以借力攀爬。粗看下去,这个小盆地的深度在千米左右,我们没车,用了吊索才下得去。

攀了太多岩,有绳子拴着下个把岩壁难不住我,够呛的是胖子,他现在还不如我了,一个劲“老了老了”地叫苦不迭。

两个小时左右我们顺利到底,海拔降低了太多,下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想脱衣服,到底之后干脆觉得裸奔都成。按说这里海拔没有那么低,也有三四千米,丘陵上明明还有雪,怎么也不该这么热。

我就过去铲了点土壤看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里有地热资源,就像天坑地缝一样,不过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

如果和蛇沼那边类似,那这里的深处,也许也有那块巨大陨石的一块残片。

随即我又觉得不对,我们对面的山峰山势已经和我们滑下来之前不同了。

我使劲搜刮脑子里测绘的那一星半点知识,对地形做了一个估计:整个“盆地”非常小,占地面积也只有5平方公里左右,椭圆形,边缘不是直上直下的,远离我们的另一端干脆有一个明显的角度。如果给这里做一个纵切面,应该是不规则的平行四边形。

没有生长特别高的树木,草本的比较多,在最大的丘陵之后,有一片黑色的区域。没下来之前,我以为那边是裸露的黑土,原来是我看错了,那是这个斜角延伸,一条直通山底的地缝,开在山上的这个位置。

那里看起来无比熟悉,正是康巴洛那边通往地底青铜门的那种地缝。

我心里忽然有了一个推测,难道这几座山底是互相通联的,就像长白山的群龙座一样?

“从那通过去是哪里?”我问道,“能到康巴落?”

“我靠不会吧?”胖子也使劲看山的方向,“你怎么看出来的?”

“这附近都是类似的断层……这是个‘天坑’。”我指着山岩上的断层道。

康巴洛的青铜门只是个仿品,是人工制造的,铜矿就地取材,也是靠陨铁,这个盆地又是陨石撞击形成的,我觉得喜马拉雅山脉不会有那么多如此相似的陨石遗迹。

墨脱这里山峰的走势急,也许不完全是大陆板块 挤压的作用,陨石撞击之后这里的断层上抬,加上冰蚀,山顶才会是那样不规则的造型。

我说的头头是道,蓝袍就像看傻逼一样回头看了我们一眼,说走十天就能穿过,这是那座雪山的另一侧。

我“啊”了一声,完全没想到干脆就是一座山。想了想也是,我们好像只是换了个方向进山,山峰的形状我不熟悉,从另一边看完全没认出来。

蓝袍就说雪崩之后,山那边的康巴洛就不能生活了,他一个人在这住了三年,依靠地热和山洞建了窑洞一样的住所,没有地热的几个洞温度很低,正好用来放风干肉和毛皮。

他回这跟回家基本一样,难怪说是不需要补给。


滑雪加下山进来一共用了将近8个小时,等达到蓝袍的“家”,我和胖子都很疲劳,随便煮了点东西吃,睡袋都没铺好就围着温泉睡着了。

剧烈运动之后的睡眠是最好的安慰剂,这一觉我眯了两个钟头,然后就被胖子的呼噜吵醒了。

我拍了拍脸,觉得自己状态还行,就着篝火一看,蓝袍和闷油瓶居然都不在。

没人守夜也能睡的野外经历我几乎没有过,没想到蓝袍对这里如此放心,这似乎有些说不通。

(后来我才反应过来,这里之前是个雪谷,三年前整个天坑内部的地质变化,山底的地热变强了,那边才会化雪导致突然雪崩,天坑这边反而成了人间天堂,边缘太陡峭,猛兽根本下不来。)

夜里景色特别好,天空像黑丝绒一样,以前我是冷的没有心思看,现在暖和了就觉得特别惬意,整理了下装备,想出去转一转。月亮很亮,丘陵上还有未化的薄雪,连手电都省了。

因为底部面积不大,几乎没怎么花时间辨别路,就找到了我之前觉得不错的那片野花地。晚上看颜色有一些变化,大部分偏紫的藏红花看起来竟然都变成了暗蓝色,就像海水一样。

我也算见识了无数人间美景,越人迹罕至的地方往往越美,但并不是说“人”一定会破坏自然的美感,比如我现在看到的,也许是不属于人间的美景。

离开温泉的区域我就觉得有点受不了,但是闷油瓶一动不动地坐在薄雪里,完全感觉不到寒冷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换了和蓝袍差不多的藏式猎袍,周围满是暗蓝色的藏花,身边是浩瀚星海,仿佛已经在这种景致里彻底入定。

走近才意识到我对“丘陵”的理解是错误的,这里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人造的,之前雪里那些暗色的块状不是石头,而是坑。

仔细找会发现坑有很多,覆盖在整个丘陵的表面,但是雪化了的部分就只是不太平整的地面,并不明显。

闷油瓶低着头,似乎是对着一处坑陷在思考。这个坑陷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整个要大一些,简直像一个缺口,可能挖掘的时间比较久了,里面已经长满了各种植物。

他当然不是在头疼为什么这里有这么多坑,关于这一片有花的冰层,我也听到过一些故事。某几种植物的药理很特殊,熬成红色的药汁喝下去后,可以让人保持长时间的假死。

我不知道闷油瓶是想到了他自己,还是那个女人,总之这不是个适合打扰他的时间,于是想不动声色地离开。

结果刚倒着猫了两步,就听到闷油瓶叫我的名字。

“我说过还欠你一件东西。”闷油瓶站起来道,转身正对着我,手里拿着一个盒子。

我没想到他已经找了出来,听他一说就忍不住好奇,要拿的东西是要给我的?

“你要找的就是这个?”

他也向我的方向走了几步,迎着月光,我看清楚他手里握着的是一个圆形的嘎乌盒,女用的,可能是铜做的,颜色不是完全的银白色,上面镶嵌着玛瑙和松石。虽然很精美,但说不上是特别稀有的款式,应该不是很贵。

他示意我打开,我以为会看到经片或药丸之类的东西,没有想到是一张纸,整齐地折了三折,密密麻麻写满了蝇头小楷,看字迹竟然好像是闷油瓶的。

光线太差了,阅读非常吃力,我有点后悔没有带手电筒,闷油瓶指了指纸张道:“在下面。”

我把那张纸拿开,看到嘎乌的底层还有不少东西。中央有一片拇指大的泥片,周围放着是五个西域风格的戒指,造型各不相同,摸起来不是金属的,也不是普通的玉石,带着一点奇怪的光泽。

其中有三个戒指是鬼头龙身,细看两眼我脑袋就炸了,马上翻看指肚的部分,果然找到了卡槽一样的缺口。

“鬼玺缺的那三只戒指?”我问。

鬼玺有好多只,全部一模一样,他上次进青铜门,说的是用一只鬼玺就可以,我一直理解的是只有他才有戒指,没有那三个戒指,有鬼玺也没有用。

鬼玺和戒指,世界上有很多套,闷油瓶自己应该有一套,我只有鬼玺,现在这套是要集齐送我了吗?

那还有两个戒指是什么来头?

我拿着比对了一下,发现另外两只的造型要柔和一些,像是鱼或者蛇的混合体,指肚的那边也没有凹陷了,就是单纯的戒指,也许是装饰或者祭祀用的。

泥片又是什么?我刚要用手去接触,就被闷油瓶阻止了。

“麒麟血竭。”闷油瓶道,顿了顿补充说,“有我的血。”

“这……人造的?都是做什么用的?”我问。

闷油瓶道:“开门的关键不在于鬼玺和戒指,而是血脉。你虽然有麒麟血,却没有经验,用我的更好。”

青铜门的开启需要血祭,假张海杏就是为了这个差点把我给放干,闷油瓶是预见到以后可能需要很多麒麟血,怕我把自己给放死,所以提前给打了个血包吗?

我虽然很触动,却忽然觉得有点搞笑:藏区只有三宝或者活佛才会以血做泥片放进嘎乌,闷油瓶这么一搞,好像他是当世的大师或者灵童一样。

我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联想到闷油瓶以前的行为,心里忽上忽下的。他这么做,是保证我以后能够打开青铜门。

“纸上写的什么,是情书吗?”我道,没想到闷油瓶皱了一下眉,很认真地摇了摇头。

我心想尴尬了,他难道还真的考虑过,一边自己脸上反而烧起来。

“写的东西你也接触过,是完整的《河木集》,”闷油瓶道,“我翻译的版本。”

铁面生那只哑军,用来挖掘全国各个古墓的哑文笔记,铁面生那个时代的古墓,真的是绝对的古墓了,里面的东西肯定简直连城。秦岭那一次我稍微接触过一点这东西,当时那个拿着《河木集》的倒霉鬼死在山里了,他只挖过二十四个就已经扬名发家,现在闷油瓶给我完整版的,几乎可以垄断整个行业。

但是我知道闷油瓶给我这东西,绝对不是让我拿去赚钱养家的,这是一份排险表,或者说,一份攻略。张家在无数古墓里留下了致死的陷阱,我不管查什么都有可能需要再次下斗,知道的越多的人就越危险,像我现在的程度,可能很多以前小白时期因为发现不了而无效的机关,现在反而会搞死我。

玩笑看来有时候也不是玩笑,他是不让我作死。

我心情很复杂,闷油瓶这个人是最可靠的同伴,也是最不能对立的敌人。他想的每一局都太完整了,这种缜密是我再怎么修炼也没法达到的,因为我们思考计划的时间单位根本不同。如果说正常人的单位是一年,他就是十年,甚至二十年,我的一辈子。

“你05年放过来的?当时你就考虑到了?”

闷油瓶没有回答我,我觉得自己也不需要什么回答。如果按他的设想,我应该是先具备三个条件(意味着普通的隐瞒已经对我失效了),可以从胖子那拿到子铃,然后进到山中取这份“攻略”,之后就算查到了巴丹吉林,也不可能掉进古潼京的影冢喂虫子。

但是我没走他们规定的任何一条路,子铃是我硬从胖子那抢的,后面直接去了古潼京,如果没有预警的子铃通知闷油瓶来捞我,我已经死在那里了。

我突然觉得很无力,什么其他心情都没了,对他道:“小哥,其实你犯了很大的错误,这些事情你完全可以早一点做,不一定要等到所谓时机成熟。我们年轻人都是很即兴的。”

闷油瓶听我这么说愣了一下,我也觉得自己很可乐。

不知道这地方隔音怎么样,我拦住他,凑到他脸边低声说,如果你早点操我,事情哪会这么复杂。


评论(96)

热度(76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