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五十六章

第五十六章 吴邪的记录——电报


局面到底是怎么变成那样的,我后来想了很多次。也许那时候我就应该注意到闷油瓶的不正常,他和急色这个词语显然是绝缘的,会做出这种举动来,除了我的厚脸皮外,还有更主要的原因。

“没有时间了。”

只是我没想到,他的时间那么少。


早上胖子睡醒之后就开始煮东西吃,勾得我回笼觉都没睡完,就被馋得爬了起来,身上的骨头散了架一样难受。爬过去吃饭,胖子看着我淫笑了半天,倒是没有说什么。

闷油瓶不在,又去了那个山坡发呆,这次我没有跟上去,只是远远看了看。他身上散发着悲凉的味道,我觉得他需要独处。

于是整个白天都在整理资料和与胖子贫嘴中度过,竟然真有了点度假的感觉,因为昨天闷油瓶似乎已经拿到了他想要取的东西,没有提出下一步的计划。再职业失踪人员,也不可能在这种地方突然消失,我心里难得感到放松。

下一步我们就直接出山吗?蓝袍又去哪了?

这个问题在傍晚时分得到了解答,蓝袍从那条山缝附近出现,一脸的疲劳。

胖子煮的东西还在锅里炖着,也做了蓝袍的一份。胖子的手艺不用多说,光闻味道,蓝袍就被打动了,露出了赞许的神情,一下子,我们三个人的气氛可以说是达到了同行以来最融洽的一次。

胖子问蓝袍去了哪里,蓝袍说,他去替我们共同的朋友做了一件事。

我心说,闷油瓶?拿东西吗?可是蓝袍的手里空空如也。

我和胖子都吃过了,就看着蓝袍风卷残云似的吃饭,顺便聊了聊那些带字砖块的事情。蓝袍告诉了我们东西的来源:大山腹地,那个仿造工坊里的“影壁”有专门的烧砖窑,他就是从那附近扛出来的——觉得材质不错,拿来砌墙。

我一时无语,心说太牛逼的人就是思维方式和我们不同。

影壁浮雕显然还是一个对长白山影壁的模仿,万奴王大粽子都有了,九龙抬尸棺似乎也有修建的打算。不难想象,张家在修建这个陷阱的时候是非常精心的。

胖子一听我说这几个字,显然也想到了当年我们的经历,就问:“不对啊,那仿造的九龙棺材在哪?咱们怎么没看见?”

山底那个怪异的洞穴,确实没有那么华丽的巨棺存在,都比较简陋。

“来不及做。”蓝袍回答他。

随后蓝袍补充了一些他家族中关于那个地方的传说,结合闷油瓶之前透露给我的信息,这件事情的全貌清晰起来。

喜马拉雅山腹地中的这个仿品陷阱,修建中途就被汪家的人发现,两方爆发了一次冲突,不知道的哪一方触动了毁灭性的防盗机制,火山的腐蚀性气体杀死了所有来不及退出去的人,之后就一直处在荒废的情况下。之后也有过几次外人的突入,但都没有成功,直到清朝末期,张家的全族范围崩溃开始,那之后混乱的近一百年里,再没有人有闲暇来打理这个地点,这一支被放了风筝的张家人渐渐融入了当地的社会……康巴洛人在那个时候到来,因为环境适宜,他们把村子建设在入口附近的,偶然发现“门”的存在之后,又把斗尸和毒气机关的启动当成了“魔鬼”。

然后的是董灿的意外到来,他立刻认出了这里发生了什么,但是阴差阳错之下,他也选择融入这里,不再返回已经一盘散沙的本家,只发出了一封通知的信。

闷油瓶跟我摊牌前,我不敢完全在笔记里写下来的信息,有太多了,可是在闷油瓶的眼里,这些也许都是公开无妨的情报。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有些许挫败的感觉。我觉得珍贵的东西,别人也许并不觉得有什么。

信息差依旧存在,而现在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把“答案”直接告诉我,我也根本听不懂这是什么的答案,或者说,哪些才是对我有用的答案?

哪怕闷油瓶知无不言,我也不知道该问什么。

闷油瓶白天上了那个山坡后几乎没有下来过,胖子喊他吃饭也没有反应,蓝袍却觉得闷油瓶的做法非常正常。

我刚要问蓝袍,胖子戳了戳我:“小哥不大对劲,你们吵架了吗?”

“没有。”我心不在焉道。

“他要毁的东西呢?”胖子又问,“不说有洋落可捡吗?这附近只有花花草草。对了天真,要不我们整点藏红花出去?我听说这东西美容。”

我不禁头疼:“我什么时候说有洋落了?”

胖子肯定也不是真心要拿东西,完全是在活跃气氛。

闷油瓶在山坡上那么久难道不饿吗?我忍不住又去看那个方向,惊讶地发现,花海里没人了。

忽然闷油瓶的声音在身后响起:“事情已经做完了?”

他终于舍得下来了,而且这居然是个疑问句,我意识到他是在问蓝袍。

蓝袍正在查看自己的手臂,那个凤凰纹身仍然没有和他的皮肤融合完全,一看就是硬植上去的,这时候抬起头来:“烧掉了,昨天。”

原来他昨天晚上加今天上午都是消失去干这个了?

胖子问:“怎么是你去?”又指了指我说,“哦,是不是他俩忙着……”

我脑门一炸,马上打断这个话头,也问:“我看你是从裂缝那边出现的,你进山了?”

蓝袍揉了揉自己的胳膊:“只能我去,他不方便做这些事。”

这有什么不方便,我和胖子都很好奇,闷油瓶却只是点点头。蓝袍看他是这么个反应,反而在一旁摇头,说了一长串藏语,闷油瓶没什么表示,于是蓝袍又继续道:“按族规,他不能损毁圣物。”

胖子凑过去用藏语问什么是“圣物”,这几天大家的语言水平都突飞猛进,基本交流是差不多了。

蓝袍梳了梳自己的辫子,就叹气说圣物就是圣物,他也不知道都是什么,这一支雪山里的张家人,过去把它看得很重,很多种东西,全是祭神用的,传说只有地狱火,也就是岩浆可以销毁——所以他急急忙忙进了一趟山。

如果是我们起码要走五天,他一个人急行军个来回一天半。

胖子道:“干嘛这么拼?”

蓝袍道:“没有办法。”

我沉默不语,但是心中的焦虑在那个瞬间突然达到了临界值,我看向闷油瓶,后者似乎早等着我的疑问,但是我什么都说不出来。

胖子看气氛不对,随口问:“主席,咱们下一步的战略方针是什么?”

闷油瓶没有回答,我静静看了他很久,他才开口。

“最多还有三年。”他道。

“你在说什么?”

“你知道我在说什么,我的时间到了。”

我愣住了,这说不通,就算他要离开了,我们在喜马拉雅山里呢,他能去哪?难道那扇假的青铜门,其实是一个传送门,进去直接到达长白山吗?

我不理解,我只觉得一切都不是真的,人懵掉之后莫名其妙笑了起来。胖子也道:“怎么个情况?你还能自己飞了不成?我们可是在雪山啊?”

看来这一次闷油瓶并没有提前跟胖子交代什么事,他是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还是他连这点时间都没有了?

蓝袍用汉语对我们道:“是我,在这里的,电报机。他拿走了,所以会有……”蓝袍顿了一下,“铁鸟来接他。”

我这才感到彻骨的寒意,不可置信:“你——”

闷油瓶对我道:“很快会有人进来。昨天你没有问我在干什么,但我没有向你隐瞒。”

我想起山坡上那几个大坑,我以为闷油瓶是在哀悼或者回忆,并没有离得太近,仔细一想,他坐着的地方似乎是有一块石头。

那并不是石头,而是一个电报机吗?

忽然我心里空了,我不知道闷油瓶能跟谁发电报。这根本不可能,他应该在这世上只有我和胖子两个人联系,竟然不是这样。

“你给谁发电报?”我心里其实已经接近崩溃了,但我确实能够保持住冷静,还是问了。

“另一个家族的人,”闷油瓶淡淡道,“汪家的人。”

这下连胖子都不吭声了,第一个反应竟然是过来按住了我,我被胖子的举动弄得有些好笑,也没有推开。

我感觉自己的声音应该还算平静,就道:“为什么是他们?你之前跟我说,汪家的人也开始做梦,是真的没有时间了。这是什么意思?现在能告诉我了吗?”

“吴邪,知道的越多,不代表你的问题会越少。”闷油瓶看着我道,“那个地方,需要某种血脉的人存在,现在只有我可以了。另一个家族的人也知道这件事。虽然我们的目的不同,对这件事的处理方法却是一样的。”

他说到这里的时候,我不知道他是什么心情。我只是突然感到,家族的概念,张汪两家的纠葛,闷油瓶也是不在乎的,他只是在做认定自己要做的事。仇恨和争斗,是这两家后来衍生出来的,而闷油瓶早超脱了这个概念。

哪怕是敌人,如果能帮他达到他自己的目的,他也可以合作。

又或者说,他根本没有敌人和自己人的区别。


评论(28)

热度(5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