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五十八章(略修)

第五十八章 吴邪的记录——新一代


胖子劝我不动就走了,我又睡了一个回笼觉,身上的酸痛和心里的苦楚才稍微缓过来。

等我收拾好心情重新走出山洞的时候,以为会看到小心翼翼的胖子或者蓝袍,心里想了好几个俏皮话来活跃气氛,没想到入眼的第一个人,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人。

他的面相相当年轻,也就二十岁左右,正蹲在门口的火堆旁边烤手,脸色苍白,因为穿着一身黑色的登山服,显得简直毫无血色。

这里靠近边境,调动军方的力量,才能用得起送伤员的直升机进行人员输送,突然出现的当然只能是那一个家族的人。

能留下专门对付“我”的,肯定不是什么省油的灯,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有一个瞬间想着回头接着睡算了,起床的姿势肯定不对。

“你好。”汪家的小白脸反应很快,但挂着一副要哭不哭的表情。

我的眼风找胖子和蓝袍的身影,不动声色地去摸兜里的短刀。

小白脸忙指着自己的脸,道:“是我,我们见过的,我是汪小洋。”

我心里“哼”了一声,这是扮假阿飞的那个人。虽然闷油瓶是说会有汪家的人来,但怎么会是这么一个小朋友?闷油瓶都去替他们拯救世界了,怎么也得派个老大过来表示诚意吧?

不过也幸好只是这么个人,真来了什么汪家的大角色,我很难控制住自己不去和他拼命。

“你有什么跟我说的?”我冷漠地道,“我的另外两个朋友在哪?”

汪小洋看我的眼神有些瑟缩,犹豫道:“他们在那。”指了指另一边山头上的山洞,我认出是蓝袍放食材的洞口,这几天开伙都是在那个位置。

妈的,老子万蚁蚀心对付汪家小贱人的时候,他们竟然在考虑怎么吃午饭吗?

“在医院的时候,我确实是第一次见张起灵。我不知道他在见我之前,就跟我的家人联系过了,定了电报交流的事情。如果你要误会是我造成了现在这种局面,我就太冤了。之后我们需要合作,还是把话说开,我不想莫名其妙死在雪山里。”汪小洋没头没尾地说,也可能是我并没有用心在听他叨叨。

我道:“现在心情不好,你要真不想死,赶紧滚吧。”

汪小洋估计没想到我这么直白,愣了一下道:“现在我的家族里,真正知道这件事是怎么回事的,可能只有我一个了。”

“别吊我胃口,你要真想说,先说说为什么主动来找我们,”我随口道,“扮演‘阿飞’并不是很重要的工作,在张起灵面前演别人,被发现根本是注定的,早晚而已——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弃子,我不觉得我们有什么合作的必要。”

汪小洋一言不发,显然是被我说中了。

“什么你‘开始做梦了’只有他能救你,你也有那种血?可以进青铜门当门神?还是,你只不过是接着在演?”我一笑,手间的刀亮了一下,“我没张起灵那么老实,一点风吹草动就傻乎乎回去蹲有期徒刑,我看看你有没有说谎。”

我一步走上去抓住了他的手腕,这是跟黑眼镜学的扣脉门的功夫,只能出一击,适合突然发难用。汪小洋也不知道是反应不过来还是本事太臭,一秒钟后我的大白狗腿的刀尖就横过他的腕部,割了一个放血的口子。

我拽住他,随脚踢开地热缝隙边的岩石,下面睡着几只小蚰蜒,强迫他把血滴了上去。那几只东西长腿颤了颤,却没有吓得惊醒,更没有退走。

汪小洋脸色唰就更白了,道:“这……”

我冷笑一声:“你想说这种虫子不怕麒麟血?不对,麒麟是张家的说法,你们家的叫法是什么?啊算了,我没兴趣知道。”

我翻刀给了自己的手一下子,割手放血可能练的还是不够轻车熟路,不过好歹不会切割过深。

我的血滴落下去,那几只虫子立刻见了鬼一样疯狂躲开。

“还有什么想忽悠我的?”我道。

汪小洋哆嗦了下嘴唇,忽然就镇定起来,道:“我的血效果没有你的强,你的血,可能是第二强的,除了张家那个人外就是你。我肯定不如你的,这个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我啧了一声,道:“中‘毒’越深血的效果越厉害。那等出去,我找人批发两斤野鸡脖子咬咬你,你要是不死,咱们再看吧。”

“你想想!你想想……如果你不是第二强的,怎么会安排你去守门?”汪小洋终于绷不住了,嚎道。

我心里有了迟疑,这种血可以后天获得,我是知道的,新酿不如旧陈,我也知道。闷油瓶说的青铜门守门人的次序和会做的“梦”肯定是真的,张汪两家派人守门的对策也不会掺假,那汪小洋说的话,如果也是真的,那我听来的闷油瓶的所有话,其实完全变了意思。

我突然非常想哭,之前所有收拾妥了的负面情绪又倾倒出来。

按血液的强度来排守门首选人的次序,闷油瓶也许是唯一一个排在我前面的人,他不去,噩梦会来纠缠我,直到我疯掉或者受不住去守门,而不关什么汪家人的事。

他甚至没去考虑汪家是不是在骗他回去,搞不好他比更多人都希望,先得到预示的人是汪家这个什么汪小洋和他妹妹,不是我吴邪。

他宁愿相信汪小洋那几句没头没尾的痛哭,别人一说他就信了。

也可能,一直想要自欺欺人的不是我,闷油瓶才是。

不管哪种,你改名叫张老实算了,我心道。

汪小洋好歹抽回他自己的手,生怕我再来一刀似的,道:“你来墨脱那一次我也在,这边形势复杂,人手折不起了——我确实是弃子,他们把我扔来给你,一方面是我的主动要求,一方面他们就没想我回去——我不能死,我是真心想跟你说一些事。我不知道怎么说你才信。”

我不耐烦道:“刚才不是说了吗,出去弄条野鸡脖子咬你,你没死,我就信你不是他们专门派来骗张起灵回去的。”

汪小洋又叫我堵地哑口无言,我心里稍微生出一点没什么意义的快感,道:“把你知道的都说了吧,我懒得挨个问,能不能信我自己判断。”

汪小洋被我的态度弄得有些懵了。

“快点,我赶时间吃饭。”我道。

他没有办法,只好用比较精简的语言介绍自己的情况,说得几乎不过脑子,语速很快。

每一次汪家出探索类型的任务,都会带一部分“采血罐子”,万一遇上不干净的凶斗,就会让这些人放血开路。汪小洋就是这么一个角色,个人的评估分数很低,身手一般,学识一般,只有血统有用。

汪小洋所在的那一支分支势力衰微,到他这一辈,只剩他和他妹妹两个人相依为命,为了能让妹妹接受到好的教育,他不得不自己“攒军功”,申请了一组危险级别很高的家族任务,去喜马拉雅山腹地,查查张家人在这里设立的据点是不是还有人守护,海外回来的那一支到底想做什么。

汪小洋在2010年的任务,是在假海杏之前探路。

“那一队先发队只有我活下来了,”他露出了一个恐惧的表情道,“以我的级别,根本不知道家族中上层的秘密,什么和张家的恩怨,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非常虚的东西,就是书里的故事,直到我那次亲眼看见。”

腹地裂隙之后,他们看见的青铜门其实是开在半山腰上的,当时还没有坍塌,门在山体的中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汪小洋的队伍目的是探索,所以去边上炸了一片崖壁才攒够了人踩上去的垫脚石。

“我们的人一上去,还没来得及派测绘,就发生了特别可怕的事情,和我祖先留下来的传说,竟然吻合了。”

我很沉得住气,并没有问。汪家的传说,其实就是汪藏海那些鬼话,早在04年,老子就已经接触过了。

汪小洋只好接着自己道:“周围着了黑色的大火,好像是从地底一瞬间烧起来的,几乎就是三秒钟,我周围所有人都不见了。”

黑色的火。这是长白山那副壁画上的故事,汪藏海当年亲手督建改造了那个古遗迹,补了两个假龙头,做好“云顶天宫”,被迫按东夏人的意愿画了记录东夏人历史的壁画。壁画上,东夏人能够通过倒血引出来的那些黑色棉絮,我一直没明白到底是什么,还觉得可能是对蜒蚰或者别的什么虫子的象征画法——原来也是写实。

“我以为自己中了幻觉,立刻用了应急的办法,然后发现并不是幻觉……如果那真的是幻觉的话,那我之后就没有醒过。”汪小洋道,“也许我就是一直活在梦里,你也活在我梦里。”

恐惧是无法掺假的,我从汪小洋眼睛里看出来了纯粹的恐惧。恐惧是一种深刻并且基本的东西,是很多行动的源头,我并不完全相信汪小洋的话,但我相信他的恐惧。

“我没办法跟外面的人交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都死了,任务失败,汪……就是你们见到的张海杏,作为另一支队伍的领头,来继续我那组失败的任务。从那之后,我和我的妹妹,就被其他支的人排挤了。”汪小洋道。

“我被直接监控隔离,后续的消息全部是半年后才知道的。我听说找了你进入墨脱的时候,也非常惊讶,因为你是一个我们上层不愿意轻易去动的人,我那组任务失败,按说不可能逼得老大直接决定动你。”

我心道,吴家上一辈和闷油瓶给我留的保护伞,当时还在起着一定作用。弄到现在这个局面,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过去的自己了,如果给我个机会,也许会去把那个傻逼的我揍死。

汪小洋不知道我在思考什么,就道:“后来我才想起来,还是因为血。我的腿在爆破的时候受伤了,出血量不小,我本来就是血罐,所以没有人给我仔细的包扎……如果下面有东西的话,那个着火的时间,应该就是我的血落到底接触到‘它’的时间。这些事,我自己完全没有反应过来,但是后来给我录口供的那些人,听到我的描述后,应该是立刻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一代里,已经没有血比我更有效果的人了,除了级别更高的那些管事,但是那种人不会舍得性命亲自去冒险,所以他们干脆找了有麒麟血的‘你’。”

10年的时候我一直毫无进展的探索有了突破,那些线索和故事,甚至海外归来的张家,都是被操控着引我去墨脱的。我不小心入西藏那个局的时间,看来比我之前推测的,还要再早一点。

“所以我说你的血效果比我强是一定的,你可能就是现存第二强了。这些血有多珍贵,你可能不懂。”汪小洋道。

“懂啊,珍贵到你这么一个连我都打不过的废柴,还可以在任务失败后逍遥地活着,甚至能接着选择自己下一个任务。”我道,“你要是我的伙计,早被别的盘口杀掉泄愤了。”

汪小洋惨笑了一下,比哭还难看。

“他们同意我来,还有一个原因,”汪小洋道,“你肯定相当愤怒,最近也十分不可控,但你不会随便杀我。他们想要接着影响你,会需要我在你身边煽风点火。”

我听着觉得有点奇怪,虽然汪小洋刚刚的坦白,已经给我一种他要弃暗投明的错觉,但是背叛一个养育了自己的家族,“排挤”这样的理由我是不会相信的。

于是我问:“我为什么不会杀你?”

汪小洋马上道:“因为我也有血,我可以说,只要你合作,我愿意去替他——替你守门。”

这句话一出,我就笑了:“那你现在怎么不去啊?”

汪小洋的颈动脉就在我一刀的范围之内,如他所说,他基本是个废柴,杀了他我也只有零星的快感,而且搞不好之后会非常后悔。

但是他那句操蛋的话说出口的当口,我真的想杀了他算了,这人太不会聊天了,哪壶不开提哪壶。

汪小洋道:“我全部都告诉你了,是因为我真的要跟你合作,是我个人和你合作,不是为了家里的任务。”

“你是不是脑子有病?你自己刚都说了,我可能信你吗?”我怒道。

“不,你会信我,我是来求你杀了我的。”汪小洋道。


评论(27)

热度(50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