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六十三章 (修)

第六十三章 吴邪的记录——出山


我看了好几遍,确认就是阿飞,他那个标志的马尾辫实在太好认,除非汪家又派了一个人去到蓝庭的身边伪装他。

不由自主的,汪小洋关于“阿飞”的话我就全回忆了起来,包括汪小洋那时候慌张的神色。他说阿飞和屠教授都不是重点,真正的关键不是这两个人,古地图根本不在他们两个人的手里,而在另一个什么人那。这跟阿飞那几句不明不白的话似乎能对起来,阿飞说过需要去保护屠教授的一个家人。

按汪小洋的说法,阿飞应该早逃去上海了,阿飞和汪家还有什么交易我不知道,不过心里有一个不太好的预感。

我们在沙漠的时候,已经把古潼京的外围设计图发广告一样发给了路人,可是后来我调查的时候发现,巴丹吉林在那一段时间没有爆出任何消息,也就是说既没有旅游迷路被困,也没有什么特大发现的新闻,甚至连灵异传闻都没有变多。那一个月就好似被抹消了一样。

我不愿意想这是汪家的封锁手段,但是心里已经认了。有时候做一件事的代价太大,超过一定程度,也就疼得没有感觉了,也就不去想到底是怎么疼的了。

我得往前看。

阿飞怎么会在这么一张照片里?蓝庭又是谁?阿飞说要保护的屠教授的家人,就是这个蓝庭吗?

我已经习惯于不停下思考新出现的东西了,边走边想是我最近训练出来的方法,有了一些猜测后,随手我就把电话给王盟那边打了回去。

我问对方,蓝庭现在是不是人在上海,立刻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对方很高兴,一门心思认定我这么问就是已经回心转意,说了些有的没的,好像认为我和这个女作家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猫腻,不停旁敲侧击。

也不急着澄清,等他被我的态度搞得毛了,我才装作不高兴问,怎么蓝庭身后窗户那还有个路人,你给照片怎么不给个P过的,还藏着更好的等我交了稿才给吗?

那边就道也不是,这男的似乎就是蓝庭新交的男朋友,或者是什么狂热书迷,碰上她两次,这男的都是跟着的,照片上有他纯属意外,其实拍完这一张蓝庭就很生气地说不让拍照,这一张,还是他特意交代过才偷留下来的。关于那个男的,因为涉及个人隐私,他也没法去问蓝庭。

“其实这都无所谓,你不是想见她吗?我这正好有个机会,她有本新书要开始创作,就是关于沙漠的,预热宣传的聚会安排分给我负责了,见你老关,简直天时地利人和啊!”

我表示愿闻其详,那边就继续道:“你先说实话,看上蓝庭多久了?你俩到底认识不认识?她为了新书,两个月前进巴丹吉林采风,走得也是你那条线。”

蓝庭为了什么新书采风我是不可能知道的,但我混进那个考察团,是借了这个朋友一些手段。没想到他对我的事情还挺上心,居然记得我走得是什么路线。难道这个人有问题?

不过我心里的疑惑,很快随着接下来的交谈消散了,这个人能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我们那一行出的事。

“老屠不是没了嘛!”他道,“这可是一大事,研究所那边的人还让我们专门做了个悼念专期。蓝庭要去的时候,不少人叫她小心,后来还是去了,不过挺平安的,他们人比你们多,没去什么危险的地方。”

我于是要了一些蓝庭这次出行的信息,让他过会也email给我,心里还是不清楚到底是谁冒充我去做了这么一个局,目前我还看不出来“他”这么做的目的。

我这个朋友话唠,自己不一会又爆出了一个让我惊呆的消息:“我”不光是惦记了美女蓝庭,还惦记过台湾的一个女出版商,寄过一份稿子给她——听说是因为审核问题,台湾繁体可以出而大陆不可以,才投稿给她的。我这个朋友一直联系不到我(实际上谁也联系不到我),今天总算给抓到了,就问我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不管审核过不过,好歹也把稿子给他看一眼。

我多问了几句,小说的名字似乎叫做《刺墓》,谐音是刺目,但是因为某些问题,台湾出版的时候打算改名字。

“已经发表了?”我问。

“你也太不上心了,这不得问你?就我收到的消息是还没有,修订什么的得经过作者同意,你要是没签合同他们也没法发。那女的可是对你赞不绝口,说只为了创作而存在什么的,海对岸宣传已经安排起来了,不然我也不会听到风声。我们还说呢,只有你看得上的才能有机会出你的书,我们几个皮糙肉厚的爷们,估计不能满足你的口味,人都摸不着一个。实话说,我真没想到你还愿意给我寄稿子!你在藏区采风什么时候回来?现在结局可以写吧?”

我太久没有经历过这种“普通”的对话,一时不明白自己该怎么回应,只好干笑了过去。之后就是闲扯,我详细问了关于那本我自己根本没有写过的书是怎么回事,台湾的这个出版商又是什么人,然后就是迅速安排了一周后和蓝庭的见面。

这一趟下山耽搁得太久,胖子以为出了变故也追了下来,他到的时候,正看见我蹲在青旅门口沉思。

我摸了摸脑门,也没多表示,就说了两个字,出山,倒把胖子搞得很莫名其妙,问我是不是饿得受不了了,要下去开荤。我十分无语,估计是胖子自己饿得不行了,一边觉得他可笑,一边又很感动。

我最难过的时候,幸好不是我一个人。


之后我做了几件重要的事,第一件是查到了台湾那边的消息:这个“关根”和台湾一个出版商关系很特殊,是笔友,交往了一年左右后,寄了一份旅行笔记给她。看时间,刚好是我被闷油瓶救走的那个星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快递的寄出地点正是银川,和我的行踪似乎是对的上的。台湾出版商还在报纸上发了一篇简短的文章,来介绍她和关根的故事,看得我毛骨悚然,因为这肯定不是我干的。

为了不暴露身份,我不敢轻易用关根的身份和台湾那边联络,但是手稿又不能不要……这种文字记录的东西,也许是什么人留给我的线索或者警告,无论如何得花大价钱弄回来,于是我干脆装作是关根的书迷,跟那边表示是想收集他的东西。

装自己的书迷买一本不是自己写的却署名自己的笔记,实际上里面这几个还全是假名,真是个奇妙的经历。不过奇妙的感觉很快就被这本笔记的内容改变了,里面是一个,我无法准确形容的故事。

它不长,却就连我都看出来大陆这边不可能过审,因为它的年代实在太敏感了。

作品是日记的形势,讲述了一个姓霍的少年跟着一队人进入沙漠旅行的故事——最狂热的年代,只为信仰燃烧的年代,人性暴露最多,也隐藏最多的年代。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这份笔记的文学价值,因为我几乎看完就认定这是真事的隐晦记录,关于那座古潼京里的皇陵重建,和随之产生的无数人的牺牲。

霍,这个家族真是比我想象的还要庞大,又因为是女性继承的家族,主角这个霍姓的少年被当做牺牲品送进去的可能性太大了。我还找到了一个吴姓的角色,但找不到一个对应的家人来代入这个角色,不知道是不是也是真实存在过的。

我还能肯定的是,这份笔记被另一个人抄录过,不是完整真实的版本。我之所以能如此断言,是因为我几年之前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陈文锦的雨林笔记。为了让最终看到笔记的人,只看设局者希望他看到的东西,笔记被整理摘抄,从而隐藏某些消息,甚至可能还添加了一些东西。

这是一种很可怕的障眼法,你既不能全信,又不可能装作没看到,看过之后那些相关的信息根本挥之不去,对你的行为会有各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基本确信自己已经又入了谁的局,而且不得不顺着局走下去。

我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但比之前不知道自己入局而入局,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不知怎么我想到了张海客,他在海外的调查不知道进行的如何了,如果他在我的位置,也许会做的比我出色一些,毕竟破局是他的强项。我现在能做的,只是整理出也许有用的,关于那座陵墓地理位置的提示。

我确信这笔记被抄录过,还有一个原因是笔迹。看到手稿照片的时候我甚至笑了起来,第一次我看到这个笔迹,还是在一个1990年长沙某大学的封条上,当时惊得浑身发抖,因为那根本是我自己的笔迹,然而现在再次看到,我心里一点惊讶都没有,只有一种无奈的宿命感。

这既是我的笔迹,又不能算是我的笔迹。

齐羽。

他的瘦金体,正是我从小就在模仿、最后天衣无缝地随手写就是的字体。这个世界上也许有很多我的模仿者,但是能够把几十万字都写地同我一模一样的,只有齐羽一个。我可以猜测,这份笔记是齐羽后来抄录过的,也许因为某些原因留在了沙漠,又在我上次误打误撞的情况下被某个人带了出来,然后就寄到了台湾。

汪家人,又是他们吗?他们想让我再进沙漠?可是如此大费周章的理由是什么?还是说,寄送的人并不是汪家人?他花了至少一整年时间准备的另一个“我”,到底会是哪一边的势力?

这些我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我做的第二件事是调查这个叫蓝庭的女作家。她写的作品是悬疑的风格,神神叨叨的,“蓝庭”显然是个笔名,真名我没有立即打听到,因为她属于另一个网络出版体系,平时也非常低调,本来只写网文,最近才火了起来开始出版作品。这可能也是她需要为新书提前作宣传准备的原因。

新书介绍聚会的规模不大,包括我和蓝庭在内只有七个人参与,都是那个圈子里有头有脸的人物,我的藏袍光头也就不方便见人了,搞了顶假发,不过主办方也许听到了一些关于我的风声,选的地点是一个西藏风格的咖啡馆,算是对我的讨好。

我的重点只是见蓝庭和阿飞,并不是很在意,反正那个不知道是谁寄的稿子我是没打算写结局了,主办方再讨好我也没用。

聚会很无聊,我一开始没有在蓝庭身边看到任何像是阿飞的影子,不免有些失望,但是话题不知不觉转到了沙漠上去,让我还是有一些东西可说。我发现在我谈论这些东西的时候,蓝庭对我的注意一下变多了。我当然没有全说实话,只是挑了大漠比较美好的地方去讲,心中也许回忆起了一些比较柔情的东西,说得有些过,流露出的不知哪一点触动了蓝庭,导致她在聚会结束,有了要和我继续聊一聊的提议。

我顺水推舟,以为这下总能见到阿飞了,可惜没有如意,等我们两个人坐到另一间茶吧里,她向我讨教的内容却让人有些意外,关于她一个朋友的失踪。

这个人的失踪并不是我意外的重点,有太多方法能造成蓝庭说的情况,我几乎刚听就知道是汪家人混到她在的队伍里做了什么事,但是也不可能就那么直白地解释给她听。普通人的世界,有些东西注定是没法理解的,我也不愿意用真相来打击她。

让我意外的是,蓝庭手里有许多张关于那个地方的非常新的照片,都是两个月前的。

在照片之中,我看到了一些让人在意的东西,我一下明白了她的朋友到底是出了什么事。


评论(14)

热度(45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