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六十九章 吴邪的记录——不完整的记录I


第六十九章 吴邪的记录——不完整的记录I


我听着黎工的叙述,把事情简单地整理了一下——他出于钱的目的参与了这次行动,最后却因为另一个目的放弃了行动:命。

在找到地图记录的岩山时,队伍里几个人的情况已经不太好了,探索的欲望几乎没有,而且那里的天气非常可怕,有极其不正常的频繁降雨,全部是酸雨,把他们的帐篷都腐蚀掉了,人最后只能躲到岩石底下。也是这一躲,他们发现了一个可以深入地下的通道,在那里做了初步休整。

人心不齐,没有人有力气守夜,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黄严竟然不见了。

他们发现黄严带着装备主动离开,猜他可能发现了近路一个人先下去了。黄严是发起人,无论如何不能让他就这么消失了,商议过后,剩下的人分成两组,一组原地待命,一组去寻找黄严。

“然后我们就和下去的人失去联系了。”黎工道,“原地等了三天,没有他们的任何消息,如果再不走,补给也不够了,我们就留下了一部分食物,离开了那个通道,出去求救。”

故事到这里都还很正常,我等着黎工告诉我,最大的变故是如何发生的。但是我确实没有想到,这件事后续的展开这么奇怪。

黎工的原话是这样的:“我们爬回岩山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是我发现,除了我之外的所有人,都变了。”

昨晚还说好要一起外出求救的人,一发现雨停,都不愿意逃离那片地方了,好像被蛊惑了一样,拿出了各种必须要留下继续探索深入的理由,黎工劝说无果,只能一个人带着补给离开。

他按照来时的方向走了一整天,在马上就要绝望的时候,被放牧的蒙古人发现了。

一被带出无人区,黎工马上打卫星电话到黄严的上司那求救,对方却回复得很含糊,似乎并没有来救援的意思,黎工非常焦急,又不敢报警,只能自己找驴友先开车出沙漠,结果人还没到察哈尔汗,就被一队穿黑衣服的人拦下了。

黑衣人倒是对他非常客气,但是完全不给他深入交流的机会,把他又带到了沙漠边缘的一个地方,在那里黎工看到了比较大型的人造建筑,似乎近代还使用过,很像某种军事建筑,又像是陵寝的遗迹,不过他被限制了活动,不能肯定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黎工在那里的房间里见到了黄严。不知道为什么,黄严看起来像已经在那呆了好几天,不知道是也被劫持的还是怎么样,特别暴躁易怒,抓住黎工说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话。

“他好像恨我,非常恨,”黎工犹豫着道,“他想杀人,又自言自语说不能杀我。我跟他根本没有私人恩怨,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道上都说他疯了,看来是真的,之前我还不信。”

黄严最后交给黎工一个U盘,交代带出来一定找到吴邪,并让黎工准备接一批从沙漠运出去的“货”。

黎工随后被送回北京,茫然无措的回到了物流中心,等待接这批不知道什么时候回送来的货,他还发现除了自己外,没有其他人从古潼京回来,包括主管整次后勤的物流公司沈老板。

最令人崩溃的是,吴家的大部分伙计压根不知道他们进入过沙漠,没有一个人能为这件事负责,当然,黎工也就没有拿到任何酬劳。

唯一可能知情的就是我的伙计王盟,是黎工从物流仓库的保管账单上查出来的。

“我到现在都怀疑自己只是做梦。”黎工说,“但是U盘在,账对得上,小佛爷,你们有很多事我懂规矩,我不会问。我只是想知道,老沈他们……是不是……不在了?如果真是这样,我作为他的朋友,有些事总要替他……”

黎工的悲痛和担心似乎是真的,但是这一队人,我只能叹息凶多吉少了。他们不愿意离开沙漠,可能是也看到了黄金的幻觉。贪婪,是能让人马上改变心意的。

除了视频内容的部分,其他都还算我可以直接消化并对上号的情报,汪家人对巴丹吉林沙漠的控制,应该有将近七十年的历史,从我当时和他们在银川的初次对决就能推测一二。

银川附近的蛇矿内,放置的是对历史比较真实的还原记录方法,属于丝绸之路上西王母文化的一种延续,在混乱的战争年代被发现,又被迫封尘,做了非常逼真的假揭皮在外面,汪家的后辈只是重启了当年的东西。

在银川蛇矿和汪家人首次对决的细节,关于我和车总以及小满哥的相遇,也关于我手中这些处理过后的蛇毒,缘由我全部整理在统计卷宗之中了,此处不做赘述。

黎工说的当然不是完全真实的,他有很多弱点和软肋,汪家人控制和调整人的方式汪小洋已经告诉过我了,黎工的真正想法和目的,我没有精力去考虑,也没有打算考虑。

黎工这么执着地找我,也许并不是出于他说的道义和对朋友的担忧。道义,哪有他儿子的学费来得真实呢?

找到我,当然有一定几率重启去古潼京的计划,他作为唯一知道具体路线的人,有很多情报可以找我交易。

但是我听完他的话,立即的想法是:很明显,汪家人希望我再去沙漠,那么无论如何,我一定不去。

这整件事里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汪家人把黎工这样明显的诱饵放到我眼前这个情况本身。是他们太过自信?还是我真的已经变得不可控了?

从黎工被汪家人送回来到现在,差不多两周的时间,刚好是我决定从墨脱离开去见蓝庭的时间。

时间卡得这么准,我不由想要冷笑,这是全部都计划好了。

闷油瓶走前说过,如果我需要真正干净的环境去做什么事,我唯一可以使用的是墨脱那些喇嘛的地方。喇嘛们已经达成了共识,不会插手张汪两家的斗争——信仰让人坚定,两个靠信仰和等级制度构建的家族,最难以影响的就是一个有相似点的传统教派内部。

沙漠不能是我的战场,不管汪家准备了什么诱饵,我不去不是我战场的地方活动。

为了赢得这一点点选择的权力,闷油瓶已经付出过了。

胖子知道我的脾气,眼神也示意我这事不能管,蓝袍一脸入定地看窗户,我怀疑他都没有听懂发生了什么。

黎工明白我们无意插手这件事后,精神一下垮了。可能也早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他没有继续恳求和追问,只是把U盘按照约定交给了我。


回到胖子的住处,略微休整,胖子就问我还要不要看视频。我看他的表情觉得可笑,于是说,你不放心的话,先替我看看,觉得我需要过目我再看,没什么意思就扔了吧。

胖子比了个兰花指:“吴总英明,您日理万机,这些小事情就不要亲自操心了。”

我摆了摆手,跟他借了一间采光比较好的房间,打算一一查看闷油瓶挑过后的蛇毒——胖子的住处根本不是他买的房,也不知道是什么人之前住的别墅,大的简直有点过分,就是基本没有人气,跟凶宅似的。


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之后解读到的内容,对我现在的经历和今后的计划完全没有意义,但是它们确实是几年前我耿耿于怀的“答案”。这些东西兜兜转转,以这样的形式在我眼前重新,我甚至不知用什么表情去面对。闷油瓶认为我的心结来源于此,在他眼里我还是十年前那个会为了这种东西冒险的吴邪。

无论如何都想知道的话,最真实的记录莫过于此。

可我真的想知道吗?知道之后是无穷无尽的未知,是可能无法掌控的恐惧,“存在”本身的不平等,作为“人”的无力感。

但是,我还是想知道。

把这些东西全部记录下来也许是危险的,细节,也许会暴露我觉得无所谓但汪家人在意的线索。我选择用总结的方式,去掉“亲身经历”的细节。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记录是断代的,根据人物的衣着和所拿的兵器,勉强能推测出年代。

第一个来自战国时期,记录的是一个人杀死白色巨蛇的场景。巨蛇死亡之后,他在似乎是在蛇的居所的洞穴里观察山壁的颜色,确认了石头的材质后,狂喜的神色近似疯狂。随后一个狐狸脸的怪人,也进入洞穴,他径直走到“我”的方向,把“我”收进了一个罐子。

蛇的视角非常低,在我被关起来之前,我才看到了头顶的东西——一块“天石”。我立刻认出了这是哪里,也知道了山壁的颜色为什么有玉的通透感。

接下来的记录,是这两个人为首的倒斗,并且是官倒,我看到了大量的士兵在后,可怕的是这些人的脸很长,完全不是正常人类。马脸人鬼气森森,行动整齐划一,没有一个人开口说话,而背景的声音,正是让人背后发凉的号角声。

西王母崇拜文化的起源,周穆王姬满西征西王母故国的动机,神话里经典常见的“长生不老”。

长脸的变异,应该来自血统,狐狸脸和马脸,可能是某个古老家族的人,身体变异的两种不同结果,或者两个阶段。铁面生离开故土,戴上铁面出仕,引诱鲁殇王杀蛇挖陨玉矿,打造鬼玺,终极的目的到底是自救,让自己变回普通人,还是单纯想求真正的长生?鲁殇王率领铁面生的“族人”进行官倒,不惜用鬼玺和借阴兵的故事隐人耳目保护他们的安全,究竟是出于对权势和不死的贪婪,还是对朋友的信任?

都不重要了。

几年前,我亲眼目睹了鲁殇王血尸化后的惨状——被背叛的人,故去后也不得安息,成为了背叛者雀占鸠巢的一道“防盗机关”,而铁面生机关算尽,也不过是在棺椁里不死不活地躺了几千年,空有一具驱壳,没有半点自己的意识。

死对他们来说,应该是最好的解脱。一死百了,尘归尘,土归土。

我不知道闷油瓶动手杀自己祖先的时候想过什么,但我记得他对着那口棺材磕头的动作。


评论(18)

热度(4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