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白费力 第七十一章


第七十一章 吴邪的记录——时间在这件事情上不起作用


胖子说,视频很多,最后一个才有问题,不过你只看最后一个,肯定会想知道前面这些都是什么,不如按顺序过一遍。

我确实是这个打算,胖子便把笔记本拿到床边的凳子上,U盘还插在上面没有拔。我看了一下,U盘里文件总数有二三十个,都看的话太浪费时间,于是选择性快进。

第一段只是普通的行车记录,快到视频末尾的时候,他们下车换了骆驼,到达了一个很眼熟的地方——驴香巴拉。

和我上次去的时候不同,视频中的驴香巴拉一片荒芜,全无半点热闹,熙熙攘攘的帐篷群已经不见了。

驴香巴拉的生意黄了?不是号称最有名的旅游集散地吗?那里少说也有几十个天近乎“常驻”的探险者,甚至形成了像旅游景区一样的生意链。

我询问地看了一眼胖子,他脸色没有什么变化,道:“看后面就知道了。”

接下来的六七个视频也快进看完,我意识到黎工拍的范围很小,重点就是记录黄严的行动。如黎工所说,他们运气不好,好不容易找到了古潼京中皇陵废墟的某个入口,却不知道怎么进去,花了大量时间在外面研究封土石,随后是天降大雨,不得不找地方躲避。

进入洞穴后,人心明显涣散,都坐在地上休息,队伍里其他几个脸孔这时候第一次入镜,我惊讶于黄严他们的人数之多,放缓了播放速度。

把背景中几个人的脸看清后,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队伍的配置,一下整个人如浸凉水。

我刚才以为是驴香巴拉普通游客的一些人,竟然也是黄严队伍里的。


这支队伍的领导者确实不是黄严,而是我手下的一个伙计,黄严的“直系上司”。

我第一次进沙漠前对这个伙计起过疑心,他向我汇报黄严账目有问题时,其实另有自己的目的。我识破地很早,以为他们是有什么利益纠葛没有算清,就用了一招抓蛇七寸的好招,让这个人伙计不敢造次。没想到,这成了我最烂的一次威胁。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对身边人没有多少影响力的人,我亲近的家伙们一个比一个固执,我觉得自己不管做什么也无法改变别人的心意——也许,只是他们太特殊了。人的一言一行,当然会对周围人产生影响,这是一定的,而我又处在这样的位置……我应该早点考虑到,吴邪也许可以,但吴小佛爷不可以随便任性。

我不喜欢血腥,不过小佛爷的称号不是真的夸我慈悲,是在说我跟如来佛祖一样,多厉害的猢狲都逃不出手掌心,他们总有弱点或把柄落在我身上。这是我经营的方式,也是织网的方式,跟三叔那种铁拳政策不同。

我网上的蝴蝶太多,不可能监视每一只,只好看住他们不能飞的巢穴。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思路,而我也只是想这样减少一些麻烦,避免一些流血的局面。

我从来没有深入思考过,蝴蝶会不会去学习蜘蛛的计策。


黄严的上司,或者黄严,让参与探险的所有人,尤其是马盘分销的人把自己的家眷全部带来,其中还包括了孩子,从而证明自己的忠诚。如此令人心惊的规矩,由我这个伙计在别人牢骚时候说出是“吴邪定的”,让我有些发抖。

我没有真正定下这样的规则,只是同样的思路,我在手下眼前应用过太多次了,这个伙计依样学样,而且用了更直接狠毒的方式。

我强迫自己不去细想过去的很多行为,但是那一瞬间,心底翻出了很多个自己的影子,让我对自己充满厌恶。

胖子按了暂停,我以为他会问我一些问题,心里有了抵触情绪。

胖子却道:“这次行动你肯定不知详情,不然也犯不着老子去捞人,你走之前,有没有委托什么人去替你镇场?”

我心道这事四个月前就跟你坦白过了,没有。莫非是黄严的队伍里有什么熟人?

刚刚由于惊愕,注意力都在那些少男少女身上,胖子突然一问,我才觉得好像也有面熟的脸孔。

难道是说我手下的伙计去了好几个?

胖子就摇头,说接着放。

最后的几个文件不知道是坏了还是如何,能看的只有片段,零碎的画面拼凑起来,通道和排水系统在背景中一闪而过,我看了一会明白是黄严自己录的,这都是他进入皇陵内部的记录。

黄严可能是把摄像镜头放在了腰包里,经常会被挡住一部分,拍摄效果很不好。

扬声器里的声音也比较杂乱,好不容易辨认出黄严在疯狂奔跑,采声器也许歪掉了,打在衣服上发出让人牙酸的剐蹭声。

接着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静止,要不是进度条在走,我还以为文件出了问题,等再次出现有意义的画面的时候,我先是看到了一双男人的腿。

视角很奇怪,不知道怎么黄严似乎是脸朝下躺倒在地了,腿的主人用脚把他翻了个个儿。

我心里一动,认出了那条裤子,也认出了这人蹲下看戏的动作。这人曾经打趴了我不下三百次,经常用这种半蹲的动作等我爬起来。

我看得太熟了,这人是黑眼镜。

我刚要跟胖子说话,胖子就道:“不是你叫的他,那就真是……”

我的疑惑还没有成型,一下就听到了视频中几个人用长沙话交谈的声音,似乎在请什么人过来。

几秒之后,是我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画面。

新出现的这几个人,我全部都认识,他们都是吴家的伙计,并且是资历非常老的一辈,而最后出场的这个中年人,我也认识。

他的头发染黑了,看起来竟然比我上次接小满哥的时候要年轻一些,然而他眼神里的疲劳,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

黄严肯定也很惊讶,为什么宣布养老休息的吴家二爷,会突然带人出现在古潼京最隐秘的一座皇陵里。

二叔道:“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也不是你该知道的东西。”

黄严不知道是受了什么伤,只发出哼哼的声音。

二叔又道:“一知半解,鼠目寸光。你根本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那种蛇对你没有用,对谁都没有用。”

黄严咬牙道:“放屁!你还不如你的侄子!只有我知道该怎么做!他起码给了我机会,你要阻止我?”

二叔叹了口气,道:“你要找的东西,三十年前就有人发现了。这里根本不是你以为的样子。”

这时有个人从旁边跑过来,问:“吴二爷,还有个小孩没死,怎么办?”

“我说了,所有人,砍掉头和四肢,隔远点放。”

那伙计呆住了。

黑眼镜拍了拍他,道:“哥们,别当那是‘人’。能进到这的,已经都不是了。抓紧时间。”

“我们不也进来了?”那人问。

黑眼镜笑道:“咱们运气好没沾上,不然过会就是我切你了。”

“我说过了,全都不要碰水,否则后果自负。你们都是老三留下的人,应该知道轻重。”二叔又道。

之后是几分钟静默的时间,我不知道那些没出来的人命运如何,那个孩子的命运如何,我说不清是震惊还是恐惧。我似乎听到了让人头皮发麻的声音和人的喘息,但也可能只是我的幻觉,我只能拼命看着屏幕,听着声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二叔背着手看了一会某个方向,眼睛里没有一丝温度,几分钟后,他转头向黄严的位置靠近。

就在他刚要低头再说些什么的瞬间,黑眼镜突然拦住他,道:“他们来了!”

画面到此为止,后面被人剪辑掉了。


我的手指因为蛇毒的后遗症,还不能很好的控制力道,颤抖着反复拖动进度条,把最后这一段看了很多遍。

胖子一直没有吭声,最后实在忍不住问我:“天真,你说句话,你觉得是怎么回事?这真是你二叔?”

我强迫自己冷静,心里已经认定,这是真实发生过的事件了。如果找人假扮我二叔和黑眼镜,用这种办法让我动摇,起码要有同时控制住着两个人的本事,不怕我们日后的任何对质。


评论(16)

热度(4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