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八十章

第八十章 吴邪的记录——一八九六五二八

(复健两章,我很惭愧,没什么感情戏!糖都被三叔发完了……)

我也把手机挂断,汪小洋的妹妹,也是汪家年轻一代里想要摆脱束缚的一员。他们知道齐羽的档案并不奇怪,但是为什么要告诉外围的合作者这样一个信息?档案馆,顾名思义,存放的就是本市的档案,数字无非就是档案的编号方法。《中国档案分类法》里的那种分法,或者是自己设置的分类方法。

1896528,我在四姑娘山中毒之后在昏迷中写出的数组。02200059是打开龙纹盒子的密码,这件事已经从墨脱得到了验证,而这一串我却一直没有头绪,之前我特意问过闷油瓶,他也不知道那是什么。

当时我们的推测是,既然不是闷油瓶知识范围里的东西,我又记得那么清楚,应该是爷爷和解九爷计划里的一个关键字。

这一个断头的线索,竟然在这里接了起来。

齐羽当年是探险队成员之一,和三叔、文锦以及霍玲不一样,他在江湖上从未展露过头角,在长沙挂过档的也只是一个名字,他最早的出身似乎不在长沙,现在看,很可能是北京。

他和齐铁嘴到底是什么关系?齐铁嘴晚年寂寥,膝下无子,这个人却似乎是新九门探险队里齐家的代表人物,后来不知所踪。

按解连环的说法,我从小模仿他的字迹、他的喜好,就是为了制造烟雾弹,让所有看向我的视线,都怀疑自己看到了不老不死的齐羽,从而相信长生实验的成功性。

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长生实验是个幌子,长生几千年来都是障眼法,到我这一代也不例外。我以为这一件事早就结束了。

蓝袍眼神询问我的意思,我心里没有焦虑,很安定,局还没有展开,厉害的帮手还在这里,短时间内想去哪里都畅通无阻。

跟小花打电话,那边没有接,他的战场不和我的重合,黎簇和那个女医生都够他受得了。

我指挥王盟去订明天的机票,心知赶回去还要一段时间,长沙这边还需要一些后续的布置,保证汪家人找到附近的时候,真的能把黎簇带到血尸墓的位置。

我需要另外找一个人替我去看看。

从前我不会去派遣任何人替我做事,但是计划越来越庞大之后,人会发现自己忙不过来,分身乏术。

没有可以真正信任的人,因为身边被插入的眼线太多了,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如何在这样的局面控制核心的计划只在一个人心里?

爷爷早教过我了,他是这么做的。

如果皇帝有一堆金子,有一个守卫替皇帝看守,而皇帝有一队军队控制这个守卫,军队必须靠黄金吃饭,守卫必须靠军队控制。除了皇帝和守卫,没人知道金子在哪,而除了皇帝和军队,没人知道军队的行踪。

每一个人得到的秘密只是一段,只有控制整个局面的皇帝知道前因后果,知道所有秘密的人是最厉害的,信息差带来压倒性胜利。

这个故事由于是童年的记忆,即使我经历过蛇毒的混乱期,仍然可以记得很清楚,最近越发觉得它有趣,特别是意识到自己是皇帝的角色时。

我给秀秀发了微信,说希望她去一趟北京档案馆,用点关系,弄一个伙计进去看点东西。

伙计是谁无所谓,只需要他根据这几个数字,能把相关的所有东西都给我背出来就可以。明目张胆地偷档案我是不敢的,最好找一个过目不忘的人,他得背下来。

胖子打了个响指,道:“九阴真经啊,你得找个郭靖。”

我心道,我比较想找黄蓉她娘,背完就累死了,干干净净。

但也只是说说,我不想再背任何人命债。

汪小洋的电话只是一个“礼物”,不会影响我任何后续计划,对我们来说约等于没有价值。我还花人力去查,已经是能给他的最大的尊重了。

秀秀听完我的要求觉得莫名其妙,连打十个问号,不过我没有回复。等我们第二天到达北京的时候,秀秀却在机场等着。

我的疑惑连一秒都没有——没有小花帮忙的时候,霍秀秀很难单独行动,果然视线一抬,就看见她的大哥也在远处打着电话,一边对我们点头示意。

我和秀秀对视一下,两个人心照不宣,她的打扮完全是京城名媛去相亲的架势,旗袍狐裘,一双腿白得耀眼,浑身上下散发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气息。

“吴哥,你那要求太奇怪了,我大哥听说了之后就说要帮你。”秀秀冲我眨了眨眼睛。

她以前叫我肯定是不会带姓的,但是她亲大哥在,无论如何是要有个亲疏远近,然而实际上他们的兄妹感情,维系基础只是霍家的家产。

独生子女还是好啊,我看着他俩互相虚为委蛇的表情想。

京城实际上的最大家还是霍家,在人家地头做事,吴小佛爷就只是客,我也就心安理得地听从安排。

霍家大哥借给我的伙计,是个常年混地下赌场的老炮,人送外号“千王”。千王记牌,打十三轮升级都不会记错超过两个。

这么一位人物借给了我,回去之后当然也会记得我听完他的所见之后的所有反应。现在我与世无争,都防我防到这种程度,以后如果小花和他们反目,不知道要下多黑的手。

想到这人反而释然,早晚都要翻脸,我反而犯不着现在有什么讨好的行为。

一脸冷漠地听完千王的复述,果然满足条件的档案只有一份。中科院班级的某学生档案,一九七八年入学。

“中国华北1978年首批少年班”是这个档案袋的标志。

千王很敬业,一整个资料袋都翻了一遍,这个班级里只有十三个人,每个人的资料都很单一,只有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习专业、各科成绩、毕业去向。

当我听到他们大四实习的地点时,心里静了一下,十二个人去了内蒙古,一个人去了长沙某考古研究所,之后再也没有后续。

十三个人里没有一个人姓齐,没有齐羽。

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我都叫得出来,他们的名牌,此刻躺在银川吴家仓库的地下室,贴在十三具干尸身上。

十三个人都死在内蒙古,没有谁去了长沙。显然有人在他们毕业后改过了档案,占用了一个少年班人的名额,让这个同名的冒牌货,用少年班高材生的身份混进了西沙那支考古队,在西沙考古队中,他又改了一个符合老九门家世背景的名字。

我想到寄到台湾的那份手记,一个被出版社定名为《刺墓》,但是无缘出版的故事,“齐羽”用瘦金体摘抄的霍中枢的日记……一份对我十分有用,对别人毫无意义的资料。

怪不得“齐羽”让所有人以为长生的实验能够成功,和张起灵一样,这个人也不会老,他姓汪。

他掩饰得很好,配合了我爷爷和解九爷的计划,演出了长生实验可能成功的假象,在该消失的时候彻底消失,留给我一个可以利用的保护罩。

汪小媛说,这是一切的起源,他是汪家第一个背叛的人。


评论(18)

热度(4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