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八十八章 吴邪的记录——机关室

第八十八章 吴邪的记录——机关室


手电光已经很暗了,我只能看到他满身的血污,而无法看出他到底伤了多重。让我害怕的是,麒麟纹身竟然没有显示出来,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
我叫着闷油瓶的名字,想要透过未完全开启的机关接近他,试了一下就发现根本不可能,闷油瓶的姿势非常怪异,肢体非常僵硬,整个人似乎被严丝合缝地嵌在了那个方孔中,我怎么都够不到。
机关巨大的启动声里,闷油瓶醒了过来。他低头看着我的方向,淡淡地笑了,几乎没有血色的嘴唇微微动了下。
我看出他说的是:“你到了。”
我忽然感到自己的无力和愚蠢。我做了这么多事,以为自己在山之外的行动,全都是为了他,但明显地,我们的约定出了什么问题,我对他的认知和他对自己的认知有巨大的偏差。汪家和张家的争斗从来不是闷油瓶关心的内容,我却把矛头对准了那个家族。解决了又怎么样?闷油瓶从来没有说,解决了汪家他就可以解脱。
他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真的完全帮不上吗?他走之前对我说的话,是不是仍然只是拖延我时间的谎言?如果他进入青铜门只是为了守护秘密,按他的原话,是只需要“存在”在那里,那他绝不可能把自己弄成重伤。
我打亮手电试图看清他的伤势,结果只看到他身边无数的黑色细铁链,竟然像是从他身上直接长出来的,显然钩入到肉里很深的地方了。
“怎么会这样?”我无法遏制自己声音里的颤抖,不知道这句话是问他,还是问我自己。
机关终于停止运作后,孔洞打开的角度变大了一些,我往上跳了两次总算凑到他的身边。近看之下闷油瓶的伤口更加骇人,有的口子已经见骨,但最恐怖的是,那些黑色的铁链有倒钩,最粗的两条链子,分别钩穿了闷油瓶的左右锁骨。
民间传说中锁琵琶骨是大刑,用来对付特别厉害的战俘或者江洋大盗,古书里只有用这种办法限制奴隶行动力的描写,肩井穴的力道一被牵制,人抬动手臂都困难,如果强力挣脱,肩膀就废了。
我一下不知道该把手放在哪里,急救的第一要务是把人放下来,可伤在这种地方,任何一点外力都可能造成更严重的问题。
闷油瓶又咳嗽了两声,问我有没有水。
我拍了自己一巴掌,强迫自己找回理智,下井之前我刚刚灌满了水壶,出去的路上也留了回程口粮,最重要的是,闷油瓶还活着。
我喝了口水,凑过去一点点地喂给闷油瓶,尽力不碰到他身上任何伤处。他的体温很低,脖子上的脉搏却还算稳定。我摸了摸他的脸,说不清自己的情绪。
喝完水后闷油瓶气色好了许多,喘了一会气,对我道:“没有看上去那么深,这里很危险,不能久留。两个钩子你尽快帮我取下来,拿的时候先往里扣,再往外逆时针挑,动作要快。”
他说的轻描淡写,我一脸崩溃,恨不得打自己一顿发泄这种没法消化的心痛。
想到之前汪小洋说的一些信息,我问道:“你……真感觉不到疼痛?”
闷油瓶竟然安慰我道:“没关系,你不要急。”
我长叹了一口气,就算张家人都不会痛是真的,即使没有痛觉,身体的不适也一样存在。感觉不到疼痛,相当于没有了身体对危险的直觉,多严重的失血都只能感到自己身体在慢慢变冷,如同目睹自己逐渐死亡的过程。
我从前是一个很怕疼痛的人,但我从来不希望自己没有痛觉,否则,我可能连自己是不是活着都不知道,那种恐惧比真切的疼痛要难忍得多。
心里五味陈杂,确认钩子没有卡死在骨头上后,我开始往下摘这些锁链。取的过程我不想回忆,从肉里往外扯动带体温的金属,比我经历的任何一个噩梦都可怕。
闷油瓶身上的钩子都去掉后,竟然能自己保持站立,我小心翼翼扶着他从孔洞里下来,迅速给他做了应急处理。
闷油瓶失血很多,这里的温度很低,我需要强行让他保持清醒 ,只能狠下心开始问他问题。
“你怎么会中了张家人设下的机关?”
闷油瓶就摇摇头道:“是我自己触发的。”
他解释道,这地方曾经是张家工匠留给族人交接祭祀前的休息室,和我之前推测的一样,是一个机关消息室。如果整个西夏重修的云顶天宫算作一层,青铜门所在的商墓地宫入口是第二层,而我们在的这个地方,是一个后来加上用来联通新旧两个机关组的1.5层,而此层之下,还有至少四层是从没有人成功探索过的。他很久之前发现,从总机关控制室走,能最快的穿过一些不必要的路,进到下层更广阔的空间去。
机关模块无比复杂,启动它需要不同程度的血祭,闷油瓶只有一个人,尝试了很多次,目前只掌握了几处关键关卡的开启办法。
我问:“之前堵住我的山壁,是其中一个关卡?”
闷油瓶摇头道:“不,那条路是工匠留的生路,是关卡启动后山体产生的一条裂隙,并不是关卡本身。”
什么机关能让山体产生裂隙?外面那“地震”是怎么回事?我刚要问,就感到了脚底的震动。
闷油瓶眉头微皱,道:“糟了,没有时间休息,上去再说。”
我们俩情况都欠佳,第一反应却是一致的,就是想把对方背起来,这个场景其实非常滑稽,但没有人觉得尴尬。闷油瓶啧了一声,迅速活动了下手臂,开始了攀爬。
我咬牙在下面紧跟着,井壁都在抖动,弄得我非常紧张。但我抬头看,井口却没有我认知里那么远,下来的时候明明爬得差点吐血,怎么上的时候这么快?
疑问还没成型,闷油瓶已经抓住我留在井口的绳子,腰部用力一下就翻到了那块断墙上,伸手来拉我。
我急忙大喊:“承重有问题,我不能这样上去!”
闷油瓶还是执意要拉我,这时候脚底下的声响已经很近了,周围抖得像地震,我只能猛跳起来去够他的手。
结果半块断墙果然没办法承受两个人的重量,我人一上去倾斜的角度就开始变大,旁边敞口的棺材翻滚过来,几乎要砸到我们脸上。我下意识想趴倒维持平衡,闷油瓶就严厉地喊:“快走!”
说着我就被闷油瓶提了起来,几乎是被推着送出了我刚才挖的洞。
我感受到闷油瓶的焦急,只能配合他的动作,刚滚到碎石坑外,闷油瓶也紧跟着翻出来,两个人互相扶了一下,迅速退到石台的边缘趴下。
我一头雾水想问他下面怎么回事,就感到周围所有东西的抖动猛地加剧,接着我们刚刚离开的地方就爆起了一股巨大的水汽柱,混着碎石和棺材的碎片,还有一些破损的肢体,喷起的高度至少有两米,带起的空气都是滚烫的。
但也就是这么一阵,很快就像爆炸结束似的,一切安静下来。
我观察四周,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这怎么好像不是我刚刚顺路来的地方?再去找自己做的标记,我就更惊讶了,我是沿着河道而来,当时这条地下河里几乎没有水,很容易行走,但是现在,连我之前沿着走上来的那条台阶都已经被淹得看不到了。
闷油瓶似乎看出了我的疑问,道:“机关关闭了。”
我思考了一会,心里很不是滋味,直接道:“小哥,机关开启需要密码和血祭,那条缝隙并非关卡,而是某个机关开启才能显露出来的工匠逃生通道,还有地貌改变这么大的‘机关关闭’——这几句话你分开讲,是为了打断我的联想。你是为了让我能进来,才把自己挂到那么个地方的吧?如果我没有来呢?你等了多久了?”
闷油瓶之前跟我保证说不会对我隐瞒我想知道的事情,没想到他还有这招,只说一半。
闷油瓶淡淡道:“只要我活着,机关就会一直保持开启,直到你到达我的位置。”
这是他对我的信任,相信我一定能找到他,但我不信他会那么呆,最后只留一把刀在废墟外面做标记就够了。留存和求生是张家人的本能,肯定发生了很多事情,才让闷油瓶只能选一个重创自己而且没有回头路的办法。
这个消息室的损坏程度,完全是毁灭而不是使用,我打量起脚边的石头花纹,试图推测一个年代。
“我想见你一面。”闷油瓶忽然道。
这话太突然了,像蛇毒过分侵蚀心智后,我经历过的先甜蜜再血腥的噩梦,我忍不住开始颤抖,虽然还是目不转睛地看着闷油瓶的脸,却暗暗咬自己的舌尖。
不是幻觉。
“你以后每天都可以见我。”我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了,又想起自己还没有说汪家的事情,现在提不知是不是合适,话题太大又有点无从说起,最后只能道:“我做了一些事情,汪家不会再窥探这里了,老古董们现在都死光了,新当家的那位,是你的粉丝。”
闷油瓶露出了一个有些疑惑的表情,我换了种说法:“我爷爷的计划你也参与过,只是我不清楚你现在还记不记得了。总之汪家的落凤,丢了的那个继承人,我给送回去了。这件事有非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运气总算站在了我这边一次。”
这是一个值得我骄傲,同时也带给我太多痛苦回忆的计划,我知道这个计划和闷油瓶的家族使命没有必然联系,但少了汪家,多少他都会感到宽慰。
但闷油瓶没有露出我心里想了无数遍的,那种释然的表情。就像他说的一样,他可能只是单纯很想“见”我。
闷油瓶的这种凝视,我很久没有体验过了,不合时宜的脑子就忘了刚刚产生的一些别的疑问。
闷油瓶就道:“吴邪,如果你没有来,我的终点也是那里,没有区别。”
莫非我们所在的地方也是一个张家群墓葬?张家分裂之后,剩下的张家人也没有机会葬入张家古楼,他们分散在世界各处,最坚定守护家族信念的一批人,都终老在长白山里,这听起来很合理。
我刚才确确实实看到了很多楠木棺材。
“这不是个机关连锁的中心吗?为什么你最后的族人要葬在这?”
闷油瓶神色一黯,道:“不是葬,是‘牲’。”
我一下想起他以前的话:“近一百年的时间,都是张家人在守护这个秘密,张家的力量因此削弱。”
“你的意思是,就被锁进孔洞里慢慢放血到死?这就是‘守护’的方法?”我感到无比震惊,这是什么鬼办法?那个井不知道有多深,我目之所及打开的孔洞也有几十个,就算只需要每十年一次,大量人牲“祭祀”的方法,在现代社会实行,也太天方夜谭。
“你不能死在这。”我抓住闷油瓶道,“人应该有各种各样的生活,除了你的使命之外,你还有自己的意志。”
闷油瓶说想见我,难道是说,见了我他就要回去挂着了?就算张家只有他一个人他也要死在这个鬼地方,不能跟我出去?
张海客他们早放弃了使命,多少张家人逃走再也没回来……这地方至少有很长段时间都没有新的人牲,而且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我不断说着我的理解和推论,生怕闷油瓶会淡淡地开始反驳,然后打消我一切的希望。
闷油瓶却还是道:“你不要急,你需要休息。”
我怎么能不急?我只想带着他赶紧离开这个地方。
现在的我对任何超出预期的谜团都不感兴趣。补给和装备都被河水冲走了,能用的只有少量我藏在岩壁里的,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涉水出去太难,这里没有任何材料坐船,最好的办法也许是原地休息恢复体力,等着小花和胖子的救援。
闷油瓶似乎早考虑到我可能会消耗到弹尽粮绝地来救他,拉着我走到了一座游离在废墟之外的棺材旁边。这有些诡异,因为开棺之后,里面满是近乎全新的装备,从睡袋到急救药品,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根钓鱼竿。
我下巴都要掉下来,闷油瓶就道,这是他让汪家人送进来的,也有他的前辈遗留下的东西。
我还看到了一些散落的石刻,依稀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却不清楚其他的符号代表什么意思,闷油瓶似乎也不想回答。
太累了,虽然心里还有很多东西,但身体机能已经不支持我的大脑继续运作了,于是我同意了一起原地休整。
闷油瓶有太多失踪的前科,而且心里明显还有事情没有告诉我,我始终不能放心地睡去,接连秒睡秒醒了好几次,最后一次猛地醒来看他在不在的时候,闷油瓶忽然伸出手握住了我的。
他道:“睡吧,明天我会告诉你,终极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评论(34)

热度(54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