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九十四章 吴邪的记录——鬼喘气

第九十四章 吴邪的记录——鬼喘气


鬼喘气这个说法一直都有,就是封闭的墓道里有规律地突然起风,风的走向像有人呼吸一样一进一出,一般不会给人带来实质性伤害,以胖子的性格,无视牛鬼蛇神干就是了。
可他们经历的这一次,是与死亡擦肩的鬼喘气,不得不从头说起。
他们按照和我的约定找到洞口进来后,并没有看见我留下的任何消息,于是分成了两组人,小花一组出去探索,看能不能找到我留下的其他线索,胖子带着苏万和昏迷的杨好留守休息,防止我突然出现再和他们错过。两拨人刚刚分开行动,就发生了一次持续十几分钟的“地震”。
胖子这个位置的震动不是非常厉害,也没有多少落石,但就是这次震动之后,小花的队伍和胖子突然失去了联系。
这件事非常奇怪,胖子的叙述十分生动,他的形容是“被掐了电话线”。无线电通讯当然是没有线的,发生这样的情况,说明小花那边的通讯器材突然剧烈受损,或者是突然收到了不明的强烈干扰。
胖子是求生意识第一位的人,失联、地震,第一时间他优先考虑的就是确认所有人的退路,如果这是更大的地震甚至火山爆发的前兆,他必须要保证大家约定好的逃生通道的畅通。
于是他让苏万在小花他们最后联络点的附近架守着通讯,自己返回去看进来的山口有没有因为地震而坍塌变形,没想到一看之下心就凉了——他完全找不到进来的洞口了,他根本走到了另外一条石道上。
更加奇怪的是,这个时候他在石头上找到了我的提示,上面写着我找到了闷油瓶留下的线索,一个人先下去了,大家顺着线索底下汇合。
笔迹很新,内容里的指示也写得清清楚楚,可指着“我从这下去了”的地方只有一面光秃秃的山壁。
好像空间被切割开来,重新拼到了另一个空间上。
胖子觉得匪夷所思,苏万这个时候说了一句话,他说这情况是不是好像一个魔方,有人扭了一下,所以里变成了外,外变成了里,原路返回之后根本不是之前的位置,吴邪去的地方也许根本不是那个方向呢?
胖子深以为然,他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诡异的情景,汪藏海的海底墓和张家古楼群葬墓的外围,都有类似的机关。他知道自己没有多少机会重走一次刚刚的路,机关的移位再次发生时是没有任何预兆的。
这个时候杨好醒了过来,趁胖子不在,揍了苏万一顿然后逃跑了。胖子只能摸着石头一寸一寸往回,不敢快走,生怕自己连苏万的位置都找不到,幸好这一次石道没有再次移走。
他们扎营的位置在汪藏海遗留壁画的那段,山洞口子外围有一些温泉坑,温泉边缘层层叠叠睡着的蚰蜒,好像已经睡了几百年,说明环境应该稳定安全。胖子当时一筹莫展,似乎只能等着听天由命,决定原地休息。
结果睡了不到三个小时,两人再次被熟悉的“地震”给惊醒了,他们万万没想到“地震”的原因竟然是千万只蚰蜒逃命——水边所有的虫子发疯一样往各个缝隙里钻,这些食肉的蚰蜒醒过来就是逃命,完全无视了胖子和苏万。
不知道它们在躲避什么,前路不通,后路被堵,只能跟着虫子另辟蹊径,但人比虫子大太多,虫子能过的地方人过不去。胖子眼尖,发现一处蚰蜒下钻的缝隙被越钻越大,岩石并不坚硬,一不做二不休上了根雷管。
炸开口子后两个人灰头土脸,差点缓不过来,大个蚰蜒本来在原地打转,这下敏锐地发现了新路,洪水一样往炸开的口子里涌去,胖子赶紧抓着苏万像坐北京地铁一号线一样跟着虫流往下挤。无数的细脚在脸边移动,粗砺砺的尖硬物体蹬过头皮,裤裆都痒痒,胖子说这辈子也不想体验第二次了。
挤进缝隙之后两人还没站稳,脚下就松动了,摔下去之前,胖子看到了头顶的“狂风”。那些没来及挤进来的蚰蜒一下就被卷入空中,眨眼就飞得不见了。
这一阵没来由的风带有温度,虽然垂直隔了两三米,头皮还是感到一股暖意,接着胖子就觉得嗓子难受,苏万的手表警报大振,鼻子也忽然流了鼻血。显然这阵风虽然无色无味,成分却大有问题,可惜他们手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意识到了也没用。
“我们在下面晕了大概二十分钟才清醒,等空气质量恢复正常,我们才又爬上去。”胖子道,“你猜怎么着,上面鬼大喘气的时候把我们帐篷都给吹散了,装备从这头散到那头,跟让狗拖了一路似的,我再一看,壁画都给熏黑了,这鬼估计几百年没刷牙了!担心它再喘,我们赶紧收拾了一下,就又躲下来了。”
胖子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已经能看到他们了,苏万和他两个人一胖一高,互相扶着,像刚刚从矿难中逃生的难民,神情无比喜悦。
我也心里一轻,赶紧过去拥抱了一下,胖子抽手揽住闷油瓶的肩膀使劲晃了晃,也露出了放心的表情。
重逢的激动心情只持续了一会,眼前的境况让人不得不把心态调整回当下。
整体移动的房间、走道,这些十年前我就有过一个推论,不管是海底墓还是样式雷,以及我在银川看到的那个假揭皮,所有技术源头都是长白山的东夏人陵墓,由汪藏海流传到了出去。这种仿佛能够自由切割空间的技术,肯定不是真的割裂了空间,而是非常巨大而整体的机关,从根本上杜绝了盗墓手艺里“以力破巧”的鸡贼手段,大型到整层结构一起移动的机关,如果不走到控制的中心,即使是闷油瓶也无法破解。
小花的队伍情况不明,黎簇就更不知道在哪个山头的什么地方,往哪里前进似乎不需要再做商讨,胖子却摇头,道:“这条路走到头,情况更加奇怪,要不是你们这会下来了,我还真不知道该不该领着小鬼头往前走。现在小哥在手,就靠你了。”
我心中一动,第一次把视线转到苏万的身上,道:“黎簇我会帮你们找,你们两个就不要下去了。”
苏万擦着脸上的土,一听我的话就似笑非笑,一年不见,看到少年脸上露出让我感到陌生又莫名熟悉的表情,我有些惊讶。
苏万摊摊手道:“大师兄,话不能说得这么绝,下去可能是九死一生,留在这也好不到哪去……探险还是坐着等待未知的恐惧,我和杨子肯定选第一个。”
我听到他这么叫头皮一紧,心里不是很爽,问他为什么说这里好不到哪去,有什么根据。
苏万点了点山壁的方向,道:“我刚才和胖叔上去的时候专门看过了,上下两条隧道完全一样,连壁画的位置都相似,所以说,这条路是上面那条的复制。头顶那条路是你们当年进来的路,按说才是正牌路,正牌都不能待了,我们在这条冒牌路上干等着,怎么可能平安无事?”
我心想黑眼镜还是真教了这么个徒弟,但是能不能负责点,别让他没出师就到处乱跑。
之前山里有几波人,我和闷油瓶,落单的杨好,小花的队伍,黎簇的队伍,加上霍道夫的幸存者队伍,除了我和闷油瓶外,任何一队都有可能在无意中触发机关导致了隧道的变化,杨好逃跑时没有遇到鬼喘气,说明他当时走的路根本不在扎营的那一层,或者触发机制已经改变了。
控制变量太多,应该能减少一个是一个,跟下去,我很有可能无法保证他们的安全。
“这种机关连你师父都没见过,你觉得自己学了他的几成?我们现在都没有把握,跟在沙漠里的时候不一样。就算你出师了,按规矩,你们二位都不是我主动夹来的,铁筷子真让你们留在这等死,你也得等。”我冷下脸。
苏万脸上就不那么好看了,道:“你不用吓唬我,黎簇是我们的朋友,不是你的朋友,他因为你变成现在这样,我凭什么相信你能把他带回来?万一他根本不想跟你走呢?”
“那你有把握让他跟你走?他的事情,我知道的比你多,有些情况下,见了不如不见,我不想说谎,有些事和你们真的很难解释清楚。”
杨好给苏万打了个眼色,意思是不要再说了。我忽然有一个感觉,杨好还没有告诉苏万黎簇的事情,也没有完全告诉我们。
我还要再说,闷油瓶却道:“吴邪,让他们跟着。”
我不解地看着他,闷油瓶没有多解释,手电筒的亮度调到最大,往胖子刚刚探索的方向走去,似乎发现了什么。
胖子对我笑道:“你现在说话的调调,我听着耳熟。”
我叹了口气,我不喜欢在这种时候被分散精力,觉得自己当年的傻劲在别人身上重现,不是一件特别让人开心的事情。
苏万却很兴奋,拽着杨好就走,一边道:“前面出去是悬崖,好像底下有一条很奇怪的‘路’。大师兄,你看看就知道有多奇怪了,岩壁是沉积岩,层状结构却完全错位!大师兄,我听说你是学建筑的……”
“别那么叫我。”我揉了揉眉头。
苏万从善如流,立即改口成了吴老板,看来刚才那么叫就是故意恶心我的,我一时无语。
四人前进了大概一公里就到了尽头,出口突然变窄,我们只好挨个探身子出去看。当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外面的悬崖时,闷油瓶却打着手电看我们来时的路。
我也顺着他的目光去看,发现他对山顶的某些位置特别用心地在观察,利用手电的强光,来回地在找什么东西。
我碰了碰他的肩膀,问他发现了什么。
闷油瓶想了想,道:“你打过气枪,这个位置射的下来吗?”


评论(22)

热度(4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