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白费力 第一百零四章 吴邪的记录——眼熟的东西

第一百零四章 吴邪的记录——眼熟的东西


大黑天也称摩诃迦罗,在印度教里是湿婆的一个化身,此神非常好认,三目六臂,佩戴骷髅头串成的项链,长得十分狰狞。关于这个神,还有一件事很有意思:除了在中原流传不广外,西藏、内蒙古和西夏,都不同程度流行过大黑天的信仰,不少民族把它当作财神和战神供奉。不过大黑天信仰成型是唐后的事情,这雕塑肯定是后搬来的,不知道有什么用意。

手电光照射下,雕塑看上去足有一辆解放卡车头那么大,而某些细节又精细得吓人,特别是脖子上那一圈骷髅,简直像真正的人头骨。我记得大黑天六双手带着六个不同的法器,这一只的六双手上却什么都没有。除了雕塑手的部分有些奇怪外,这房间里就没什么好研究的了,整整半个足球场大小的空间里,就只有那么一座雕塑呆呆地立在正中。确实很空,可以说是空的过分了,墙上连个壁画都没有。

找个角落把胖子他们平放好,我们也坐下休息,黎簇给累得够呛,直喘气,一时无话。我一想他之前的所作所为,心里对他的评价十分复杂,不知是揍他一顿还是直接套他话好。

结果,黎簇反倒开口问我道:“你们下来到底想干什么?我看你对追寻真相的兴趣不大。”他看了闷油瓶一眼,又道:“你是为了他的话,早该往外走了。”

我不想多跟他解释,就含糊道:“我还有几个朋友走散了。”小花他们即使遇险,也不可能在这么深的位置,我到这,完全是因为闷油瓶要遵守约定,希望把秘密转交给我,这就不方便跟黎簇说了。

我问他又为什么非要来这不可,现在黎簇也算是道上小有名气的人物,有我当时的布置,加上梁湾的地位,他自己开立盘口都不成问题,以他的性格,应该忙着当少东家玩得风生水起才对。

黎簇表情就很微妙了,我心里咯噔一下心道不妙,他可能真是冲我来的。那我是不是应该象征性的表示下感动?可惜内心挣扎了半天,抽他的冲动更强烈一些。黎簇把汪家人也搞了进来,又丢了我两个戒指,别再坏我的事就谢天谢地了。

“说说你那副地图吧,汪家人来探路的时候,还在这一层发现什么了?”我问。

黎簇有些得意,道:“现在发现我的必不可少了?”

我诚恳道:“没有。只是等着无聊而已,有你这么个大电灯泡亮着,除了聊天,也不能干什么。”

黎簇脸色就不大好看了,似乎对我这种无所谓的态度非常不满,道:“吴邪,我真是想不到,你竟然真的是纯粹为了个人原因追着张起灵跑。”

我耸耸肩,同时也觉得无奈,汪家早就得到这个信息了才对,我和闷油瓶恨不得在他们监视底下演GV,他们居然担心那是我的障眼法。

闷油瓶似乎在想什么事情,没有看我们两个。

我叹了口气,对黎簇道:“反正你也看明白了,以后就别管我们的事情……我早就跟你说过,这些对你都没有意义。”

黎簇就指天发誓道他巴不得现在就走,还不是点背,铃铛室进出水的机关居然坏了,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出去,估计得等汪小媛来捞他。

我不想和汪家人打照面,就问闷油瓶,这个地方有没有可能有其他出去的路,他想带我去的地方又是哪里。

闷油瓶却开口道:“这里……你们不觉得奇怪吗?”

我仔细思索,除了祭台那里我经历了一个诡异的梦之外,还有什么问题?

闷油瓶道:“你觉得,外面的铃阵是为了保护什么设的?”

黎簇摇头,我却明白过来,刚才以为祭台竖井是关键,其实不对,因为我们掉下来的路不是生门而是死门,祭台的位置,应该是上一层生门尽头的另一个“起始”。周而复始,这才是符合整体机关建造美感的衔接方式。

汪家人来这探路的时候,显然采用了一些非常规的行为,掌握了绕开某些步骤的办法,黎簇才能抢先我们一步去做手脚。

我道:“这里最初的设计,是想让有资格进入的人下到祭台,然后来到这间石室,只是现在外面的保护屏障被黎簇破坏了?”

闷油瓶摇摇头,我有些意外:“没有破坏屏障?那我们怎么进来的?”

闷油瓶淡淡道:“这里可以说是奇淫巧术集大成的地方,世界上除了张家古楼,没有任何一座陵墓可以和它相提并论。他,不可能绕开必经之路操纵水闸。”

我心里不好的预感慢慢达到了顶峰,那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已经中招了。

闷油瓶继续道:“金石机关千年不腐,没有外力,不会突然卡住。”

我的冷汗就重新冒了出来,去看我们眼前唯一的一件东西,心说总不会是这玩意搞的鬼?万奴王确实长得跟它把兄弟似的,“脾气”可没它这么好啊,要发威早该动起来了,不可能文静成这样。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我突然就觉得,空气中有一丝臭味越来越重。我的嗅觉不是鼻子闻到的,万一不是我神经过敏,那就是真有什么。

我看了闷油瓶一眼,总算明白为什么他一直眉头紧皱了。黎簇还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似乎对汪家的前期探查十分有信心,笃定这里就是什么都没有,对我和闷油瓶一脸看神经病人的表情。

我示意闷油瓶还是过去看看,闷油瓶也没有别的办法,两人就打着手电慢慢接近了雕像。近看,果然这玩意更加狰狞,似乎整体上了一种青黑的漆,在底座的地方有些剥落了,露出红褐色的似乎是锈迹的东西。

我又打光到它腰的位置,光影似乎有些不自然,就看到它正中间的那双手捧着的不是钵,而是有一块半米的棍状物。雕塑中间的这双手比了一个很特殊的手势,要不是用手电仔细地去照,很难发现中间还有一个东西,所以刚才我以为它手里什么都没拿。

闷油瓶从背包里取出绳子,甩到了那块东西上,再使了个巧劲把它“刮”了下来。东西哐当砸到了我们脚边,似乎颇重。

我拿着手电去照,就看到竟然十分眼熟,正是我们在云顶天宫假冢和墨脱都见过的“长生天”,胖子口里的“棒槌”。

怎么这也有一个?这次居然不是专门供奉起来的,难道说棒槌和大黑天有什么关系?

闷油瓶让我不要碰,自己却伸手摸了一下,我吓了一跳,好在他的手摸了之后并无异样。好像跟之前见过的一样,这只是一种奇怪的图腾雕像罢了。

黎簇看我们有所发现,也好奇得靠过来。

“什么鬼东西,长得像便便一样!”

“之前你那边的人没发现有个东西?”我问。

黎簇摇摇头,道:“从来没见过。”一边伸出手,要提起来看个究竟,我觉得不妥却来不及阻止。

没想到黎簇手刚沾上“棒槌”,眼珠就几乎要瞪出眼眶,死死地盯着我的背后。


评论(8)

热度(4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