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白费力 第一百零九章 吴邪的梦境——芝诺效应

第一百零九章 吴邪的梦境——芝诺效应


我从背包里翻出枪,感觉自己即将崩溃,我脑子里的记忆实在是太鲜明真实了,眼前的反而更像一个梦境。

“吴邪醒了?”有一个人远远说道,我看向那个方向,似乎是有人举着一盏灯。胖子趁着这个间隙一下就制服了我,强行把枪收走了。

我们周围的星火全部来自那些虫子,这盏灯的光芒和鬼魅的荧光完全不同。伴随着越来越清晰的脚步声,我慢慢认出了来人的样子,是两个穿着冲锋衣的少年身量的人,个子较高的那个举着风灯。

胖子大喜道:“小祖宗们,总算回来了!怎么样?”

苏万摆了摆手先坐了下来,抱着杯子使劲喝水,显然是非常劳累了,另一个少年却站在了离我们稍微远一些的地方。

胖子点起的篝火已经快要燃尽,借着那些火光,我看到那个少年的脸。那一瞬间我有一种混淆了时间的感觉,因为那张脸,我看着非常的熟悉。

太熟悉了,但是又有一种陌生的感觉。猛地我心里一阵寒意,因为我发现,我看见的是十七八岁的我自己。和苏万一起来的人,竟然是“我”?

苏万问:“你瞪着他干什么?他已经把汪家那些人留在外面了。”

胖子在一边苦笑道:“唉,被他自个儿的乌鸦嘴说中了,小哥失忆没失忆不好说呢,他自己先失忆了!”示意苏万把兵器都收好,看了看我,又继续道,“得了,我介绍一下,这是小太爷黎簇,那边是他的老相好苏万,你就当是新来的伙计。”

“你是黎簇?”我眯起了眼睛,认出了他头上一个伤痕,虽然隐藏在了头发下面,还是能看出来,十分可怖。再仔细看了看他的眉眼,我突然就不那么自信我十七八岁时的长相了。

这感觉让人浑身冒汗,我问他们谁有镜子,没有一个人接话。

黎簇的脸上满是疲惫和鄙视,道:“他这德行真能找到张起灵吗?胖哥,我看咱们还是撤退比较明智,也许张大哥早出去了。”

胖子给自己点了支烟,挨着我道:“也许小哥真的早出去了,你知道他的脾气。”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因为我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我管胖子要了根烟,胖子似乎有些诧异我要抽烟,还是给我了。

香烟吸进去再从肺里吐出来,辛辣的感觉,让我好像真正活了过来。分不清到底哪边才是真的,那就暂时不要分了。

我道:“你们可能觉得我疯了,不过,我现在特别清醒,仔细听我讲。”

我花了十五分钟对他们说了自己记得的经历,不管对方做出了多么不可思议、欲言又止的表情,我把我知道的一切和盘托出。

黎簇和苏万交换了一个眼色,露出了一个看神经病人的眼神。对这种反应我不陌生,却也不觉得心寒。

胖子张了张嘴,从包里翻出来一只笔,问我:“你说的那个折纸的理论,再讲一遍。”

我又简单复述了一次,就看到胖子在地上画了一个分叉的Y字形,一边写着“大黑天+大石头+小哥”,一边写着“大石头”,分支之前写着“杨好”。

胖子道:“哎,我糊涂了,你们几个都比我有文化,一起分析分析。小吴说的跟现实其实差不多,就是没有小哥,也没啥捷径,门是开着的,咱们直接进来了,哦还有杨好,那小子等在外面了。”

胖子的习惯如此,当他听不懂一件事又不得不弄明白的时候,非要写下来,从而把错综复杂的网络简化,找到突破口。

说实话,我正是需要他这样做的时候,干脆洗耳恭听。

“我本来认定他的脑子就是出了点问题,不过他说的这个事情,我有点在意了,说不定,这个破地就是能让人走分支呢?”胖子看黎簇,“他说是‘你’说的什么时间重置理论,你小子懂这个?”

黎簇看了看我,摇摇头,苏万举起手来道:“我知道。”他看了看黎簇,继续道,“鸭梨你忘了?我以前跟你提过的!”

黎簇还是一脸茫然,苏万无奈地耸了耸肩膀,道:“不过这解释不通,如果吴老板说的是真实发生的,时间或者说世界被什么东西重置了,他不可能记得啊。他应该……呃,他应该消失了,我们也不可能在这。”

我叹了一口气,这也是我想不通的地方,抬头就看见那块巨大的石头,还是静静地悬挂在我们的头顶。

苏万抱着胳膊,又道:“吴老板的理论不一定对,可是我想到了点其他的解释。”

我看着他的动作,没来由地想到了黑眼镜,突然感到有些搞笑,不过接下来苏万说的话就让我笑不出来了。

“现在的情况有点像芝诺效应,这样吴老板的经历就能解释了。”

胖子抗议道:“老子只知道芝士效应,加了芝士的东西全特别下饭,兔崽子说人话!”

苏万道:“简单来说,吴老板是一个世界系统的观测者,当他观测的时候,系统受到他观测的刺激发生了变化,变得和观测前不是同一个系统了,又因为吴老板本身源自系统内,他的脑子里就产出了矛盾的记忆,而且出现记忆缺失的症状。”

胖子和黎簇显然都没有听懂,我却觉得自己隐约也知道这个理论的大概。

“这好像是量子物理?”我问。

“Bingo!吴老板你知道?”苏万道,“那我好解释多了,这块石头能刺激人的意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你受的刺激最大,用量子物理的实验来比喻,你‘受激跃迁’了,因为消耗了一部分精神力,你的记忆就出现了缺失和错乱。”

“这件事现在无法断定,”我接话道,“如果是你说的这样,还有一个人应该和我有一样的症状。”

苏万道:“确实……没什么好说的了,我们得继续找张起灵。”

胖子哎了一声,道:“之前那些听不懂,这个结论我赞同,你们俩能确定小哥没走就行。”

苏万看了我一眼,我们的推测没法得出这样的结论。

可是苏万却道:“肯定没走,系统变化应该没有那么大,之前他在哪,现在他应该也离得不远。吴老板,你最后一次看见他的地方,离那块石头很近吧?”

我心说,这小子是不是在刻意稳住我,其实觉得我是怕他们不想继续,所以为了找人装疯卖傻呢。

黎簇刚要插话,就被苏万给阻止了。

我心里叹了口气,道:“没错,当时我就站在巨石的正下方。可是现在,我没有那根棒槌。”

黎簇指指我:“你口袋里那个是不是?”

我才意识到我的登山服外兜里包着的好像不是长条子弹夹,而是完整的一段东西,打开防水布,里面还真是那块石头。

我疑惑地看胖子,胖子就摇摇头:“不知道你这玩意哪来的!要不你再想想?可能很关键呢?”

苏万忙道:“好了好了,想那些也没用,咱们一起摸一下试试,找张起灵要紧。”

他这句话让我一下收回了思路,我道:“万一我之前的记忆只是普通的幻觉呢?”

黎簇有些不耐烦了:“摸一下又不会死,快点!咱们摸完了没发生什么就说明你脑子有病呗,到时候你也别废话了,跟我们出去!”

话说到这个份上我也没什么再犹豫的了,也许苏万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打算,但是又不想刺激我,于是做个缓兵之计。

真被人当成疯子了,我心道。

我们四个互相打了个眼色,同时把手放到那块石头的表面上。过了半分钟,什么都没发生。

苏万松了口气,偷偷看我的脸色,黎簇一副“我就知道会这样”的表情。

只有胖子脸色“刷”白了,比了个手势,示意我们抬头去看头顶上的巨石。

一看之下,我们三个都差点站不住——头顶的石头不见了,只剩下那些鬼火一样的荧光点点,森然的闪烁在山壁上。

同时我们就听到了身后肢体碰撞到地上的声音,所有人立马转向,就看到,那个巨大的石头已经从上面无声息地落在我们身边了。

接着,我就看到这块足足有两三个人高的石头向我们飞了过来,速度极快,空气的流动变得非常诡异。

胖子大喊:“快散开!”

我一弯腰原地打了个滚,就听见巨大的声响在眼前爆起。那东西把盐碱地面砸得粉碎,激起了大量的尘土。

尘土中心好像像被什么小而乱的气流吹开,本来爆炸云似的形状一下子变得非常怪异,形成了根本没法用语言形容的混乱状态。

“跑!”我大喊。

几个人连滚带爬,很快我就发现杂乱无章的打击声此起彼伏,显然不是一块石头能形成的,我回头的一个晃神,就发现自己的右侧本来什么都没有的地面凭空出现了一个大坑,电光火石之间,又听到抽鞭子一样的声音,然后我的身体就一下被什么玩意拖住了,竟然给举到了半空中。

下一瞬间爆炸声就在我身子底下响起,各种碎石撞在洞壁上再砸到我身上,难以忍受的冲击直接穿透我的耳膜和全身骨头,我一下就什么都听不到了,身上缠着的东西也猛地松开了,把我狠狠扔到了地上。

我像块破布一样被砸在地上,不知道是爆炸还是摔得,地面好像还在持续的震动。这一下实在是太疼了,头晕目眩不算什么,五脏六腑感觉都碎裂了,我咬牙试图爬起来,结果胃里一阵恶心,吐出了一大口血。

血喷到地上,勾勒出了一根折断的棍状物的形状,足有我的胳膊那么粗。再来不及细看,胖子已经猫着过来要扶我,被我阻止,我实在站不起来。

如果这个时候那个东西突然发起进攻,我们两个只能是一命呜呼,可是迟迟没有什么再来攻击我们。

胖子的手榴弹似乎让那玩意吃了一惊,就这么消停了。

胖子不敢动我,就对着我大喊,可我什么都听不见,勉强从口型辨认出,他在说,这是斗尸。

我费劲地摇摇头,实在说不出话来。这不是斗尸,这恐怕是斗尸的原型。


评论(20)

热度(4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