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盗墓笔记衍生】白费力 第八十五章 吴邪的记录——开幕和谢幕

第八十五章 吴邪的记录——开幕和谢幕


下来之后我就没有心情去考虑黎簇的智商和王盟的身手这些问题了,脑子里的地图迅速调用起来,这片黑暗于我不再是皇陵探秘,而是地下研究所三日游。我要到达的地方是中心办公区,那里有一部按照我爷爷的记录,在七十年代就配置好的卫星电话。我只要去销毁某些资料,障眼法的最后一步就宣告完成,之后一边休息一边等待小花的消息就ok。

等待和“休整”的期间,我整理了以上的笔记,希望至少留下一点东西,证明我确实努力过,并且从没有放弃。

正式开幕之前,我把这封长信,作为自己的谢幕辞。


黎簇:


Hey,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应该正在汪家的某个设施之中,而我生死不明已经失踪。此刻你能做的,就是读完这封信,记住它然后把它吃掉——我本来想这么逗你,但如果你有机会看到这封信,这一切都没有必要了。

你能看到它,说明要么你已经和我的盟友接头,完成了你的步骤,要么我已经死了,那么之后任何的天翻地覆,反正和你没有关系。

必须声明,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和我之前通过其他方式向你传达的信息,没有任何因果联系。我之所以写这么一封信,只是因为我感觉自己欠你一个交代。

首先,我骗了你,我很抱歉。从我们的相遇开始,我说的话基本上全部属实,但我的动机和我的目的,完全不是你以为的那个样子。

我没有任何证据能确定你是蛇的解读者,这是一个吴邪的任性赌博,而不是像某些人告诉你的那样“只有有这种能力的人,才能相互辨认”。我根本没有辨认出你来,为什么会这样,我不清楚——我的爷爷给我留了一根玻璃针管,我现在把它留给你。这是能让我们所有人脱身的物品,我不清楚它有什么价值,如果你能有答案,欢迎再见的时候同我分享。

那么现在这个骗局应该对你来说很清楚了,既然我根本不能确定你是不是解读者,过去我向“解读者黎簇”传达的所有信息,不管它们是以什么形式到达你的身边,黑毛蛇、手机、你后背上的字,都是演技。如果你恰好真是一个解读者,那我设的套路已经足够保护你;如果你不是一个解读者,汪家人也会认为你是,之后一切同上。

我不愿意留给你更多疑惑,我自己当年就深受其害,所以我选择把你应该感兴趣的一些信息,全部总结在下面:


你噩梦的源头古潼京,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范围,远远大于你的想象。这三个时隐时现的海子,移动的根源是一条地下河。这条地下河原本是黑水城的地上护城河,因为风沙的问题在城灭后变成了一条鬼河,一条内流河(你的地理成绩还不错,应该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河)。这条河近乎一个圈,有起始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终结点,它从昆仑山起,最终回归到更大的一条地下河中,加入了整个巴丹吉林沙漠地区的水循环里。因此所有的地图,其实只会让人更晕头转向,能指明方向的只有地下水系图,而且唯有实时变化的水系图,才能让人避过所有危险。

所以唯一能探索古潼京的方式是水系勘察,其成本之高非举国之力不能完成,而愿意以举国之力探查的人,刚好就是留下秘密的人想要接触的对象。

我可以告诉你,留下秘密的人是某一代张起灵(我相信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已经不需要我跟你解释什么是张起灵。这不是一个人的称呼,而是一个代号)。张家几千年来就是用这种拐弯抹角的方式,在各朝各代的皇陵中留下秘密,诱惑中招的时代领袖去长白山的某个遗迹。

最后一个中招的对象,想必你已经在地宫中无数标语和雕像中知道是谁了,不用太惊讶,这是历史的必然。实际上古潼京计划只是这个领袖的Plan B,开始到中段就由于一个叫齐羽的人的努力被评价为性价比过低而放弃了,同期的另外一个计划却得到组织的全力支持。这项计划我暂且称为Plan A。

我曾说过你和当年的我很像,因为你的苦逼是由于早被停止的Plan B,而我的苦逼则归根于进行下去了的Plan A。

Plan A于1956年开始,先后牵扯了广西、四川、海南、吉林四个省,耗费了二十年却毫无所获,虽然得到了组织的全力支持,执行者们的内心却早产生了动摇,信任危机爆发之后,某几位执行者脱离了组织,另几位执行者选择了自救,并自行开展了长白山和昆仑山西王母遗址的考察,可惜所有人都失败了。不管是组织的研究还是执行者个人的研究,没有人得到有效成果,最后这一切在杭州梅花坞吴家名下的一片钉子户小区得以终结——你可以查到,2004年6月那里有一场莫名其妙的大火。

我的祖辈和父辈,整个老九门,就是Plan A的执行者,也是我为什么牵扯进来的原因。

此刻你想问,妈的,Plan A把你搞成了神经病,可Plan B不是早完蛋了吗?怎么会跟我扯上关系,是不是你捣了鬼?

很遗憾,不是。这一切是因为“时间”让事情发生了变化,进入古潼京的严苛条件被改变了。

沙漠地区高酸度的水养活了几百年前种下来保护地宫的树,九头蛇柏,而近一百年的环境破坏使得土壤酸化更加严重,以前无法打通的白膏泥和青膏泥,统统因为环境变化而松动开裂,九头蛇柏的根系和枝干得以伸展,最终遍布了整个地宫。

捣鬼的是生命的奇迹不是我。

植物逐水而生,这棵巨树的生长路线刚好成了另一个可行的指示标志,粗看上去是七根手指的样子。张家的某一代族长,我一位朋友的前辈,为了收集古潼京的黑毛蛇做一种斗尸机关,到达过黑水城地宫遗迹,他或者她看穿了一百年内古潼京可能有的地理变化,预测了这么一张七根手指的图案,并把它刻在了墨脱的深山里。这张图之后流传了出去,汪家的人得到后却不得其解,直到最近才因为我伙计的行动,意识到了这幅图的使用办法。

那时我的伙计为了进入皇陵召集了你老爹入伙,最后又把这张图刻在了你背上。

这就是你宿命的起源,没有我吹的那么神奇,真相总是像孔雀的屁股——你参与进来完全是因为,你是你老爹的儿子,常识告诉我们,你应该有和你老爹一样的能力。

另一件我需要提醒你的事是梁湾的身份。这个女人是汪家某一代主族人的后裔,根据她的年纪来推测,她应该是由于我祖辈煽动的汪家内斗而被隐藏起来的一个孤儿。她的身份“高贵”,存在本身就是一记重磅炸弹,但如何利用她的存在,是汪家人的故事并非我的。

我可以断言,你现在的处境好坏和梁湾有关,具体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看你之前对她的态度如何——希望她刚好是你喜欢的type,她也正好喜欢你这种小鲜肉。

我的所有设计给你带来了很多麻烦,也使得你可以活下来,有机会读我的信。

交给你这封信的我的盟友,也许看上去是一个汪家人的高层?如果是,你可以相信我,他已经不想再过那种规制的生活了,他救你,是因为他们这一派正在自救……我、你、梁湾的存在给了他们充分的理由推翻另一个派系。

他们被自己人背叛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所以至少在此时,你可以放心跟他走,享受久违的自由。

这是我对你可能感兴趣的事件的解释。也许你对我在做什么还是很感兴趣,不过我决定就不告诉你,因为它与你无关。

对你来说,这趟意外之旅已经可以结束,也许你回想经历的一切,还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是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那是因为你脑子不好,还不具备了解这件事的眼界。

最后把这句话送给你,希望它能帮你在探索自己所做一切的意义时,放下执念:

意义本身就没有意义。


——吴邪 于古潼京



评论(24)

热度(56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