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NotFound

做人好难。

【瓶邪】天阶夜谈(游戏竞技/校园恋爱)第一章

引子

十年前。

一个高中生打扮的男生安静地站在网吧前台,等着老板给他续费上机卡。“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志牌就立在前台的桌子上,和他身上旧到发白的校服形成了讽刺的对比。24小时不绝的烟味和人声喧闹,使得这里无论如何都不像一个能过夜的地方,但如果这里也禁止他的进入,他就要重新想自己还能去哪了。

“上哪不好非来我这!都几点了还不回家!”高中生心中一震,却发现这句话不是对他说的。

网吧老板拎着个小孩,骂骂咧咧地走了出来。

那小孩十分委屈:“我明明把零花钱都给你了!你怎么说话不算?”

网吧老板看到前台站着的高中生,一下子满头的瀑布汗,赶紧道:“小哥怎么还穿着校服,不是跟你……唉,你快进去!A37还没下机,以后你都玩那台。”

小孩急了:“你说那台专门留给我的!他也是学生啊,怎么他能玩我不能?”

网吧老板的手机狂响起来,他擦了擦汗,接了,对面传来小孩爸爸的咆哮。

“三省,你跟我说实话,吴邪是不是又在你那!”

高中生静静绕过他们,去找标号A37的电脑——他要开始“玩”了。

和这里所有的客人都不同,游戏于他不是娱乐,而是他每天的工作,也是他目前唯一的收入来源。随着多人即时战略(MOBA)游戏的兴起,“代打上分”变得比RPG网游的“代练”利润还高,花三个小时才能刷一个副本的报酬,几局排位赛就能赚到,于是他推掉了网吧老板接的RPG日常委托单,并把自己的签名改成了“代打天阶上5000”。

门外响起了小孩的哭声,应该是被打了。

高中生默默地戴上耳机,假装没有听到那句“打游戏能有什么出息,难道想跟刚刚那人一样,天天睡网吧”。

 

吴三省不会记得自己对几年后的世界冠军说过那么一句话,吴邪只会记得自己挨了一顿暴打。

所有人,包括吴邪自己,都认为他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DAOMU全国线下总决赛的现场,彼时,张起灵在台上,吴邪在台下,中间隔了十万狂热的粉丝。

只有张起灵知道,这一天,才是他们的初见。

 

第一章 他帽子里睡了只猫

 

这件事情的起因,在我上大一下学期的期末考之后,大学猝不及防来了一次大停电,寒冷使我屈服,动起了去一个地方的心思。这个地方我至少有两年想都不敢想,但是当时,我确实冷的毫无选择。

这地方就是学校后门的网鱼网咖。我小时候没少光顾类似的网吧,只是后来被我老爹打出了记性,也就不敢再去。

如今我离开了父母的管束,拿着身份证自助充值便能上网,忽然就有种今时不同往日的唏嘘感。跟老板打了个招呼,我绕过自由区和情侣区,停到了电竞区的门口。

电竞区的机器配置更好,这里每个人都戴着耳机,手上噼里啪啦。不少人开了麦,好好交流战术的少,跟人对喷的多,骂的内容极其粗鄙。这种嘈杂让我有一些熟悉,更多的是厌恶——这和我当年追逐的东西,确实相差颇远。

我瞟过他们的屏幕,都是时兴的新游戏,没几个人在玩DAOMU了——看来真是过气了!

DAOMU,Defense of Ancients Online MultiplayerUltimate,是一款十年前出品的多人对战即时战略游戏DAOM的升级版,因为缩写被网友戏称为“盗墓”,也因为盗墓的名称,连带着发展出了一系列相关的游戏黑话,匹配组队叫“夹喇嘛”,拆塔叫“倒斗”,打基地叫“开棺”,打野叫“打粽子”,开视野扫描有没有敌方在盲区叫“寻龙点穴”等等。盗墓几经发展,游戏的平衡性不断修正,成为了MOBA类游戏的鼻祖,电子竞技中重要的一个项目。虽然渐渐不受年轻玩家的喜爱,但每年还是有国际级别的赛事,去年的奖金就高达1850万美金,可以说参与人数之众、游戏名气之大,前所未有。

不知从什么时候,它不是人人喊打的电子毒品了。

可这些跟我没什么关系,我冷漠地走向了包夜区。

一大清早,这里都是四仰八叉睡着的人,偶尔发出诡异的呼噜声,只有最尽头的那排座位有一个人还保持着坐姿。

我不由得多看了两眼,在网吧里,怎么坐怎么躺的人都可能有,唯独不太可能有人正襟危坐。

估计跟我一样是学生,来吹空调的。校友的亲切让我往他的位置走去。一走近就发现他的颈枕十分特别,毛乎乎的,再仔细一看,那根本就不是什么颈枕,是他兜帽里放了个黑色的毛绒玩具。

我心想这哥们真够牛逼的,带着毛绒玩具上网吧,估计童年缺爱,心理不大正常。刚打算坐到离他远点的另一张椅子去,脑子里又突然一惊:那哥们的屏幕,似乎是在匹配天阶?

天阶是盗墓对排位赛里排位的称呼,用分数和名次两个维度来表示玩家的竞技水平,每赛季清零一次,随着游戏发展,天阶分的上限也越来越高,我记得十年前最高分才是6000,去年已经开到了9000分。现在来说,能打到8000分以上、国服前100名,基本就是领先全球95%的顶级水准了。

天阶对技术水平的参考意义很大,所以职业选手也会去打,并且近几年,各战队的大神都以冲击天阶前十名或者冲击9000分为噱头开直播。

新赛季刚开,我也想试几把看自己的天阶分,没想到在这碰上一同好。

正愣着,那哥们动了。

说是动,他只是一只左手在动,鼠标几乎没用。如果我不是实在太熟悉盗墓的界面,我都怀疑他是在玩另一款游戏。

不过他手长得不错,指头非常的修长,指甲剪得整齐,而且骨节分明,简直像双专弹钢琴的手。

我心里又冒出来一个想法,难道他也是真心玩电竞,所以这么讲究?这可奇了!

一愣神的功夫,他选了麒麟——一个玩得好特别秀,玩得烂就特别菜的英雄——又敲了“mid or feed”几个词,意思是“给我中路,不然我送对面赢”。

我大跌眼镜,没想到是个只顾自己爽不管队友死活的“毒瘤”玩家。

难怪他不开麦,怕是频道里已经被人喷死了。

我也挺喜欢麒麟这个英雄,就是自己玩不好,技能太多太复杂,于是打算看看这哥们到底行不行。说是看看,我心里也下了定论,这人八成是个菜逼。

开场之后,他出装非常常规,但是从他带线出发的开始,我意识到自己错了,这人可能是个高手。

他带线卡兵的操作非常精准,没有任何一个多余的动作,隔壁那噼里啪啦仿佛脸滚键盘一样的声音,完全没有在他的这一双手下响起。

移动,卡位,带线,攻击,停顿,再攻击,转向。

他从容补着刀,不乱点任何一个血量还高于一刀的敌方单位,还顺手反补了所有跑出自己控制的我方小兵。我都能想象对面中单的表情,肯定彻底傻了眼,体会到了什么叫看得着吃不着(经验)。

开场不到三分钟,他发育得已经被对面要高2级,这一点点开局的优势被他立刻放大,迅速直冲对面塔下,在对方的救援来之前拿了第一个人头,带着一丝血皮又淡定地回了自己塔下,喝了口水——补蓝去了。

我这才反应过来,麒麟的换血操作,被他玩得很灵活。麒麟有三个血统选项,通过切换血统,可以搭配出10种技能,涵盖了远程、近战、逃生、控制,非常全能,但也由于换血的操作过于繁琐,普通人都会出现突然切不出合适技能被人按死在原地的情况。

如果说这哥们开场的一秀是运气,那后面麒麟等级起来之后的骚操作,就只能用主播口中的“秀中秀之再秀一把之蒂花之秀之陈独秀都没你秀”来形容了。

当屏幕上跳出“TheMute已经达成终极杀戮,拜托谁快去结果他吧”的十杀达成提示,我才从他那令人眼花缭乱的切换屏幕里品出滋味。

他的动作太快了,团战人未到输出却到,是频繁使用了全屏大招“天火”的缘故。天火,顾名思义,从天而降的火球,伤害高,没有施法范围和地形的限制,乱军之中取对方大哥项上人头的利器,只是有施法时间,需要精确预判对方的走位再施放,不然天火下来人已经走开了,就会砸空。

他切到团战队友视野,换血,上天火,切回自己所在视野,换血,换到另一个技能,这中间间隔甚至不到一秒钟的时间。手速暂且不提,更绝的是,预判之后,他根本不去看自己的天火砸没砸中目标。

真男人从不回头看爆炸?

我心道老铁666,也因为反复跳出的系统提示记住了他的ID,TheMute。 和我已退役多年的男神TheMuse就差了一个字,想必也是TheMuse的粉丝?

我平时是一个不善交际的人,面对同好却特别多话,于是在他赢面已定的时候出声打了招呼。

他像没听见一样,理都没理我。

我讪讪地收回手,以为他是那种特别较真的玩家,不到最后一刻都全神贯注,于是又等了两分钟,等他们“开棺”。

结果到跳出“胜利”两个字,他也没回头。以我的观察,他把其他人都屏蔽了,耳机里应该没什么声音才对,不至于听不见我说话。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结果他兜帽里的“玩具”竟然活了,冲着我张开了“大嘴”。

我下意识要躲,就听见“喵”的一声。

那哥们终于回过头来,和那只黑的看不见鼻子嘴巴的猫一起,对我露出了戒备的眼神。

 


评论(106)

热度(5906)

  1. 共7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